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中醫常用處方解析【半夏厚朴湯】

胃食道逆流-中醫常用處方解析【半夏厚朴湯】
9817

#胃食道逆流 中醫常用處方解析
#半夏厚朴湯 #咽喉異物感 #咽喉逆流 #清喉嚨

——

//甚麼是咽喉逆流?

(LPR,Laryngopharyngeal reflux)

是胃食道逆流(GERD)的其中一個症狀,指胃酸上逆刺激咽喉部所引發的各種不適,包括:

✔️聲音沙啞

✔️咽喉異物感

✔️輕度的吞嚥困難

✔️慢性咳嗽

✔️習慣性清喉嚨

要診斷咽喉逆流前,必須先排除常見可能造成咽喉不適的呼吸道問題,例如過敏性鼻炎、鼻竇炎、肺部疾患等等。

//半夏厚朴湯如何處理咽中不適?

《金匱要略》「婦人咽中如有炙臠,半夏厚朴湯主之。」
曾看中醫的患者,如果主訴提到「喉嚨卡卡的怪怪的」,不論是GERD或是鼻涕倒流,都有機會看過處方明細上有半夏厚朴湯這個方,此方僅以半夏、厚朴、茯苓、生薑、紫蘇五味藥組成,但為何可以拿來治療咽喉疾病呢?

翻開《傷寒論》可以找到治療少陰咽痛的兩個處方-半夏散及湯、苦酒湯,分別都以半夏為主藥,而本經也有提到半夏治咽痛之功效,再搭配條文對照,也就不難理解此方會被稱作慢性咽喉炎的聖藥。

//半夏厚朴湯真的能治療咽喉逆流嗎?

坦白說,半夏厚朴湯我臨床上相對少用;所謂咽喉逆流是GERD造成的,主因是上逆的胃酸侵蝕咽喉部黏膜,黏膜尚未完全修復才會有異物感,屬於GERD後期療程常見的後遺症,但臨床上僅依患者的自我感覺,實在很難判斷GERD恢復了多少,若單頻咽中異物感這個症狀,就開立半夏厚朴湯,流於經驗套方,效果可能有限,畢竟胃酸逆流可能還存在。

因此,若患者有咽喉卡感的症狀存在,我還是會當作胃酸上逆還未完全治好來處理,但若要以此方為主,還是會建議搭配降逆的常用單味藥,例如黃連、乾薑、海螵蛸、牡蠣等,才能確保療效!

——

#中醫師曾子澄

#胃什麼皮在癢

#大直北安中醫診所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