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專欄

月經有來不代表有排卵?排卵期也可能會出血?

1007

月經來潮代表的是前一個排卵週期的結束,以及即將開始新的排卵週期。但你知道月經來不代表有排卵?排卵期也會出血嗎?

月經來潮代表的是前一個排卵週期的結束,以及即將開始新的排卵週期。要完成一個正常的月經週期要先有卵子生長,卵子生長過程中,體內雌激素會升高,升高的雌激素會刺激子宮內膜生長變厚。待成熟的卵子排出後,卵泡會形成黃體,黃體分泌的黃體素會讓子宮內膜分化並維持穩定,為之後胚胎著床做準備,如果沒有胚胎著床,黃體最終會萎縮,黃體素的下降造成子宮內膜剝落,剝落的子宮內膜就是所謂的「月經」。

因此我們可以說有規則排卵就會有規則的月經,但是反過來說,有月經就不一定代表有規則排卵

無排卵性月經

臨床上有些女生每個月都有「月經」,但檢查後卻發現沒有排卵現象,這是因為停經前的女生,就算當週期沒有卵泡生長,身上仍然有雌激素會刺激內膜變厚,然而,因為沒有排卵所以並沒有黃體形成,在沒有黃體素維持內膜穩定下,內膜生長到一定的厚度就可能不穩定而剝落。一般這樣情況下發生的月經會有經血量或是月經天數的異常,可能是量少或量多,也可能是月經天數特別短或特別長,月經來的間隔也可能較不規則。因此,若是有以上月經異常的症狀,建議近一步檢查找原因。造成無排卵的原因有很多,較常見的原因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甲狀腺功能異常,泌乳激素過高等。

如何確定有排卵?

月經狀況可以初步評估是否規則排卵,但不是絕對。

有些無規則排卵的女生,因為一直以來的月經都是如此,其實並不會感受到月經的異常。常常是因為困難懷孕,經過檢查後才發現。因此,並無法單憑月經狀況就確定有排卵。要更進一步確認,傳統上會測量基礎體溫是否升高,或是使用排卵試紙。更直接的方法,照超音波評估卵泡生長,或看是否有(排卵後的)黃體出現。輔助其他的排卵監測方式可以更準確的抓到排卵期,增加懷孕的機會。

排卵性出血

有些女生會在排卵期的時候會出血,這是因為在排卵期的時候會有雌激素的震盪,造成少量子宮內膜剝落,這類出血量少並且時間短(大約一至兩天)。排卵期出血屬於正常現象,然而診斷排卵性出血的重點在於排除,要先排除其他可能造成異常出血的原因。在育齡女性,造成經期和經期間異常出血最常見的原因是子宮內膜息肉、子宮頸息肉,或是上述無排卵造成的月經異常,較少見但仍必須排除的是內膜或是子宮頸的病變。

異常的月經或經期間出血,經過檢查能找出原因。若發現問題,可以儘早處理治療,或者通過排除問題,也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解決焦慮。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