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新知

膝蓋無法彎到底!恐後十字韌帶慢性拉傷 常見問題解析

1426

膝關節在日常生活的行動中扮演著關鍵角色,其中膝蓋的十字韌帶群是負責維持膝關節穩定最重要的2條韌帶。通常前十字韌帶受傷時腫脹、疼痛感明顯,而位於較深層的後十字韌帶拉傷初期較易被忽略,直到日積月累損耗嚴重時,膝關節鬆動才引起發炎疼痛。(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 2023-12-22)


後十字韌帶穩定膝蓋 常見問題以慢性拉傷居多

家歡復健專科診所院長蔡昀錚醫師表示,位於膝蓋後中間位置的後十字韌帶主要有2大作用,主要是防止小腿往後移動,讓大、小腿能接合穩定,不會鬆動分離,像是在跑步急停時提供支撐等等。

急性後十字韌帶傷害通常發生在外力衝擊的時候,像是車禍時小腿直接撞擊機車前擋板,強大衝擊力造成腿部後彎,可能因此拉扯到後十字韌帶導致直接斷裂,嚴重時甚至可能需要手術重建。然而相較之下,長久累積的後十字韌帶慢性拉傷在臨床上其實更為常見。


後十字韌帶慢性傷害 3類族群應更加小心

行走下樓梯時後腳有了後十字韌帶支撐,即使地面反作用力也能防止小腿往後移動,但如果這些動作過於頻繁,也容易導致後十字韌帶過度拉扯,引發慢性受傷。

另外,有啤酒肚、或側看S腰骨盆前傾的族群,因為腹部重量、角度過大導致腰椎前突,無形中把骨盆拉往前拉扯,此時也連帶膝蓋必須往後施力進行代償。

再者,穿高跟鞋會有墊腳尖的動作,也會使得膝蓋往後施力。久而久之都會形成慢性傷害。


▲蔡昀錚醫師指出,肌腱韌帶修復時間漫長,若以傳統復健治療至少需為期3個多月才有明顯改善;若想加快後十字韌帶復原進程,不妨考慮借助增生療法。(圖/蔡昀錚醫師提供)


膝蓋彎曲時的疼痛是警訊! 增生療法加速治療

拉扯時的後十字韌帶就像繃緊的橡皮筋,長久下來很可能造成拉傷或變形,最後產生疼痛不適,或是造成膝蓋不穩定。

因此,如果膝蓋感到緊繃僵硬,做蹲下、膝蓋彎到底的動作,像是在榻榻米上跪坐或下樓梯需要膝蓋彎曲時,會感覺到不穩定或疼痛不適,就可能是後十字韌帶損傷的警訊。

蔡昀錚醫師指出,因為肌腱韌帶修復時間漫長,若以傳統復健治療至少需為期3個多月才有明顯改善;若想加快後十字韌帶復原進程,不妨考慮借助增生療法,可以大幅縮短所耗時間。增生療法包括初階的高濃度葡萄糖液、高濃度血小板血將 (PRP)和血小板凍晶(PLT),可以根據自身需求選擇合適療法。

其中,血小板凍晶為新式血小板製劑,僅抽1次血就可以得到多瓶萃取血小板粉末,可以定劑定量、分次進行使用,提升治療效率。


強化核心及股四頭肌群 維持體態減少後十字韌帶負擔

增生療法後仍要留意膝蓋彎曲的角度切勿過大,像是避免膝蓋頻繁彎曲、別穿高跟鞋、減重消除啤酒肚避免骨盆前傾,蔡昀錚醫師提醒,核心肌群的強化訓練能讓骨盆往後傾,減少後十字韌帶的負荷。

此外,膝蓋周圍肌肉股四頭肌的穩定度好,也能分擔後十字韌帶的受力,建議透過專業教練或物理治療師指導正確訓練動作,以免造成傷害。

# 首圖來源/蔡昀錚醫師提供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