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顎顏面美容

口顎顏面肌肉功能失調的影響

口顎顏面肌肉功能失調的影響
1738
▲成年後的困擾,問題來源可能是來自幼年時期不良習慣所引起,所有看得到的問題,都有它的前因,忽略這些因素的存在,則會有持續的不良後果發生。


評估臉部結構問題時,也要同時診斷原因在哪裡?臉部的結構受到遺傳與環境因素所影響,且不斷是隨著生命的腳步而改變,面部骨骼會隨著整個生命的生長而不斷進行調整,臉部的骨頭可以說是至死方休地隨著老化在改變,若有問題而未得到適當的解決,會使得問題持續累積下去。(文/黃奇卿醫師/2015.07.24)


因此,成年後的困擾,問題來源可能是來自幼年時期不良習慣所引起,所有看得到的問題,都有它的前因,忽略這些因素的存在,則會有持續的不良後果發生。


當以外形、輪廓及比例進行臉部分析時,首先找出結構上問題在哪裡,接著要診斷是什麼原因所造成的。一般來說,影響結構的因素很多,像內分泌、荷爾蒙、營養、飲食、生活習慣的因素,臉部問題的產生也是這些因素糾纏在一起的結果。


在上述錯綜複雜的原因中,由於肌肉功能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到結構,肌肉功能是否異常對於臉部的美學影響最大,因此,臉部結構問題的診斷也以肌肉功能是否異常為主。


口顎顏面肌肉功能障礙一般指的是口顎四周的肌肉功能障礙,原因包括:單側咬合、過度咬合、咬合力不足、吸手指、口呼吸、嬰兒式的吞嚥、咬唇、舌頭位置異常、舌頭功能異常。


口顎顏面肌肉功能障礙對整個口顎四周,包括唇口周的下巴、頦軟組織、從鼻腔到基地接壤的法令紋,到鼻子的相關肌肉和硬組織都有影響。結果會造成顎骨發育異常或變形、咬合不正和發音障礙、臉部不正或歪斜、顎關節異常或是疼痛等疾病,對外觀的影響則是臉部不對稱、比例失衡。


由於肌肉功能異常經常伴隨硬組織問題,可以從臉部是否對稱與平衡,來檢查牙齒排列、骨形、臉型、輪廓,甚至檢查說話、吞嚥、發音、咀嚼是否有肌肉功能異常問題,因為診斷臉部結構上的問題時,也要找出病因為何。


因此在矯正牙齒丶顎骨矯形或是埋線時,對於患有口顎顏面肌肉功能失調(OMD)的人,若沒有做適當的處理,可能要面對復發或是轉移成臉部疼痛的問題。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