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訓練

訓練咀嚼能力 讓寶寶健康長大(4之4)-正確的咀嚼訓練觀

訓練咀嚼能力 讓寶寶健康長大(4之4)-正確的咀嚼訓練觀
3498
▲(圖/ingimage)


(文/黃奇卿醫師/2015.07.27)


咀嚼訓練


4至6個月的嬰兒,除了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粉之外,餵馬鈴薯泥、蘋果泥等泥糊狀食物,不僅具有營養意義,而且通過咀嚼,對於嬰兒的舌頭功能、發音、牙齒排列有幫助外,同時可促進顱顏骨的發育。


在幫寶寶餵食時要注意他是用咬的還是吞的,因為嘴唇無法自然閉上,造成的呼吸道容易感染、鼻子過敏或「大舌頭」,上學時發音有困難,都與4至6個月時缺乏咀嚼訓練,即沒有開始吃泥糊狀食物有關。


正確的咀嚼能力和發達的口顎器官,是通過循序漸進地給予適當硬度和彈性的食品,逐漸訓練而成的。從5~6個月左右的斷奶期到2歲左右,是嬰兒學習咀嚼和吞嚥的關鍵期,過了這個關鍵期,嬰兒的學習和訓練會變得困難,所花的時間也會更長。


阻礙咀嚼發展的錯誤做法


1. 沒有把握副食品關鍵期:寶寶學習咀嚼、吞嚥動作的關鍵時期就在於乳牙萌出的4~12個月大。家長給予寶寶流質副食品的時間,最慢不要超過6個月大,家長就必須添加適當副食品,循序漸進地從流質食物、半固體到固體食物,否則可能會影響寶寶咀嚼的發展。


2. 食物烹煮得太軟爛:食物烹煮得太軟爛,或是將食物用剪刀剪碎把食物灌進嘴裡,未經咀嚼訓練的寶寶,由於肌肉功能不足,此舉會影響整體口顎功能和呼吸道的發展;即使是幼兒中後階段,有些家長仍認為他沒有良好的咀嚼能力,因此,只提供稀飯或煮爛的青菜、肉類,而讓寶寶沒有機會嘗試需要咀嚼的食物。


3. 主副食需要調整:寶寶大約10個月大開始,主食就要調整為以副食品為主,牛奶為輔,讓寶寶有足夠訓練咀嚼的機會。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