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顎顏面美容

孩子換牙變暴? 下顎骨發育不良是禍首

2460
▲黃奇卿醫師表示,兒童發育期暴牙可搭配功能性矯正器改善,可避免日後咬合異常的問題惡化。


一般人的認知裡,還在發育的兒童似乎不太適合矯正牙齒,不過若是下顎骨發育不良,運用功能性矯正裝置,可在發育的高峰期將牙齒排列整齊,不須等到發育完成再做矯正,因此,家長若發現孩子的上下顎骨發育不良或咬合異常,可盡早矯正讓咬合回歸正常位置。


骨形異常致牙齒凌亂


牙科門診中,常會聽到憂心的媽媽問牙醫師:「我家小孩為什麼換牙後就變成暴牙?是不是要矯正?是要早點矯正,還是等換好牙再矯正的效果會比較好?」這類疑問普遍存在於家長心中。牙醫師表示,掌握兒童生長高峰期,搭配使用功能性矯正器,可有效改善上下顎骨發育速度差異的現象,可避免日後咬合異常的問題惡化。


兒童齒列凌亂可能來自於骨形異常或牙齒擁擠所致。維藝美學牙醫診所黃奇卿醫師表示,正值發育的小朋友換新牙,卻因為上下顎骨生長速度不協調,導致上顎骨生長過度,而下顎骨卻生長不足,造成下顎後縮,看起來像嚴重暴牙,或如戽斗的骨骼性不正常咬合情形。


換牙期可用功能性矯正


至於何時治療是最佳時機?黃奇卿醫師說明,其實是在兒童發育換牙的期間,運用生長高峰的潛力,搭配活動式的功能性矯正裝置介入矯正顎骨。如此可矯正不良肌肉,促進顎骨發育,減少上下顎差異並促進齒槽骨生長,讓咬合回到正確位置,達到骨形矯正的目的,進而改善牙齒排列、臉部輪廓和五官和諧。


醫學研究顯示,在生長高峰期使用功能性矯正裝置,對於上顎發育正常但下顎後縮的暴牙兒童,其成果相較於未接受治療的兒童,可讓下顎多增加5毫米的生長。黃奇卿醫師強調,一旦錯過生長高峰期,日後的矯正將無法達到顎骨矯正之效果,需搭配正顎手術才能恢復美觀。而牙齒擁擠者,則需要拔掉部分牙齒才能重新排列。


矯正幼童壞習慣助顎骨生長


由於肌肉會影響顎骨和顱骨發展,呼吸、咀嚼、吞嚥、講話皆會影響肌肉骨骼系統的整合。因此若兒童有吸手指、咬指甲、呼吸道阻塞、鼻塞或用口呼吸問題等狀況,皆有可能會導致顎骨生長不良,造成咬合異常或牙齒擁擠等狀況發生。黃奇卿醫師提醒家長,若小孩有上述症狀,應格外留意孩子口顎的發育情況。


每位兒童的生長高峰期不盡相同,何時是配戴功能性矯正裝置的最佳治療時機,仍須視個人狀況來決定。若家中小孩有口顎部分的問題,應及早向專業牙醫師諮詢檢查,適時進行功能性矯正,將可有效改善孩子日後的咬合與顏面美觀,以免日後需花費更大的精力進行矯正。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