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觀點

全方位的口腔科醫師(Complete dentistry)

全方位的口腔科醫師(Complete dentistry)
1355
▲如果重心只放在牙齒上,而不去了解顎咬合系統是怎麼運作的,或是運作中出現的異常跡象和症症,這個就很難理解臉部的疼痛或是顎關節異常所造成的疼痛症候群之間的關係。(圖/ingimage)


對於只著重在看牙齒的口腔科醫師而言,會犯了一個錯誤──無法將牙齒和很重要的咀嚼系統結構之間的相關性做連結,因而根本不了解牙齒和咬合丶咀嚼系統中的肌肉、顎關節和下顎功能的型態彼此相關連。(文/黃奇卿醫師/2015.07.20)


全方位口腔科醫師的經驗


如果牙齒沒有補好,可能會引發哪些問題?如果沒有注意,病人會因為牙齒補太高所引發的問題所苦,在門診中很容易忽略了真正的原因在哪裡,而忙著處理其所引起的併發症。身為一位全方位的口腔科醫師(Complete dentistry),下面告訴民眾對於問題評估的重要性。


在我的門診中,對於顳顎關節疼痛丶下巴偏側或大小臉的病人我都會一一檢查其咬合點是否有咬合干擾,相同的,對於牙齒莫名疼痛或是牙周病患者也會檢查其顎咬合系統是否健全,因此,檢查的範圍從口內到口外的肌肉神經系統。


相等的,如果重心只放在牙齒上,而不去了解顎咬合系統是怎麼運作的,或是運作中出現的異常跡象和症症,這個就很難理解臉部的疼痛或是顎關節異常所造成的疼痛症候群之間的關係。因此,對於顎咬合系統異常所引起的的疼痛問題不夠了解而將問題簡單化成症狀處理,也就是說吃止痛藥本「治療」疼痛問題,卻忽視了顎咬合系統逐漸被破壞的跡象及其引起的症狀。


瞭解顎咬合系統


對於現代口腔科醫師而言,需要提昇自己的能力,全面了解顎咬合系統的每個成員丶相互關聯性及運作的模式,如果出現系統性的問題時的診斷,從症狀中找出問題,更要知道潛在性的問題在哪裡與問題來源是一樣重要的。


對於顎咬合系統的成員包括,牙齒丶牙周丶骨頭丶肌肉及顎關節,有結構性的破壞也可能造成疼痛,而彼此之間有關聯性丶補償性也可能出現持續性,因此牙齒的問題可能反應在關節、牙周丶肌肉引發疼痛,相反地,肌肉的疼痛也可能轉移到牙齒而誤以為是牙齒痛。


例如,口腔內的其中的一顆小臼齒的咬合干擾,若是沒有得到妥善的處理,則可能出現牙齒斷裂丶牙齒搖動丶冷熱敏感丶肌肉疼痛丶顎關節疼痛的種種可能,咬合干擾容易產生惡性循環的破壞性或是疼痛加劇。


所以,早期的診斷及治療、預防牙齒受傷及維持正確的咬合位置良好的咀嚼習慣是最好方法,對於咬合問題所引發的複雜症狀需要仔細的診斷,我們現在有很多方法可以診斷出來,想要完整的處理這類顎咬合系統性的問題,預防及治療同等重要。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