顳顎關節疼痛

顳顎關節疼痛衛教文(3之1):顳顎關節障礙症知多少?

顳顎關節疼痛衛教文(3之1):顳顎關節障礙症知多少?
2349
▲(圖/ingimage)


(文/黃奇卿醫師/2015.07.16)


顎咬合系統是由顳顎關節、牙齒丶牙周膜丶齒槽骨丶肌肉所組成,只要一個部份出問題就可能會變成系統性的的疾病,包括牙齒痛丶牙齒對冷熱敏感丶牙齒斷列丶牙齒搖晃丶肌肉疼痛丶顳顎關節疼痛或是所引發的下顎偏斜、關節有彈響丶嘴巴張不開及轉移性疼痛或是偏頭痛等等。顳顎關節盤會因肌肉力異過大向前方錯位,開口時與髁頭互相擠壓,發出卡卡聲,長時間的磨損所造成的關節盤變形,咬緊牙時壓迫盤後神經血管,導致疼痛及關節盤穿洞,骨頭直接摩擦,發生沙沙破裂聲而難以治療。


就整體醫學而言,可歸類為骨骼肌肉系統疾病:就關節疾病而言應屬傷害性關節炎(Traumatic arthritis)。其中又以關節結構內部紊亂(internal derangement)為主要問題;就肌肉問題而言多屬於肌筋膜疼痛症(Myofascial pain)。因此在治療上除手術外比較像復健醫學(physical therapy)。


由於疼痛所造成的困擾通常病人會將注意力放在如何解決疼痛的問題上,而造成疼痛原因往往因為錯縱複雜容易被忽略掉,因此對於引起顳顎關節關節引起的相關疼痛很難診斷及處理。


顳顎關節障礙症


一般指的是顎咬合系統障礙所產生的疼痛,通常將牙齒、牙周、咬肌和顎關節成為問題原因的診斷的核心,即使被認為的這些原因排除後仍很難避免疼痛的問題,而咬合板並無法治療好疼痛的問題。持續的疼痛無法獲得療癒,最後顳顎關節障礙所產生的疼痛仍然會轉換到其他科門診去處理。


發生在顳顎關節(TMJ)及相關咀嚼肌群的一些臨床問題總稱為顳顎障礙(Temporomandibular Disorders,TMD),其實造成顳顎關節障礙症所引起的疼痛比顎咬合系統還複雜多,事實上下顎的活動並不僅於在咬合而已。咬合只是臉部肌肉活動的一部分,咬合異常是會造成系統性的問題,但是一天的真正在吃東西的咬合(指的是牙齒接觸在一起)時間因人而異大約只有17分鐘左右,也就是說一般人並不是整天都在咬東西,所以造成顳顎關節障礙症疼痛除了咬合問題外還有其他的因素還需要評估,因為止痛與解決疼痛的原因一樣重要。


發病原因與症狀


顳顎關節障礙症疼痛一般為多因性,可能發病原因包括:


1. 咬合不良:患者咬合不穩定,咬合力不平衡起顳顎關節障礙症 。


2. 個人性格:內向、容易緊張、焦慮、易怒、求好心切的人較易得此症。


3. 壓力:慢性壓力較大者,較容易罹患此症。


4. 生活習慣:作息是否正常、睡眠品質、飲食習慣等,皆有影響。


5. 不良習性:如夜間磨牙,自我壓力過大不自主咬緊牙齒,喜歡咀口香糖、檳榔,長期頭頸部姿勢不良皆是致病因素。


6. 假牙不適引起咬合創傷。


7. 習慣性吃單邊。


8. 舌頭或嘴唇功能異常。


顳顎關節障礙症可能會有哪些症狀?


1. 張口疼痛。


2. 張口閉口有噪音。


3. 咀嚼時關節或肌肉疼痛。


4. 張口困難。


5. 張口偏斜。


6. 顏面肌肉痠痛。


7. 脖子痠痛、肩膀酸痛。


8. 下巴容易脫臼。


9. 頭痛或偏頭痛。


10.耳內疼痛耳鳴耳、充塞、聽力下降、昏眩。


11.發音障礙。


12.牙齒鬆動或牙周病。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