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

鼻水流不停,換季就過敏,中醫根治過敏

鼻水流不停,換季就過敏,中醫根治過敏
2043

近些日子天氣明顯轉冷,即將進入冬季,不但降溫也常降雨,正是流感好發的季節,自10/5起公費流感疫苗也正式開打,除了各大醫院與衛生所擠滿了排隊打疫苗的人,門診中因換季而過敏症狀發作的患者亦不在少數,今天就讓我們簡單聊聊所謂的「過敏」吧!

小時候過敏,長大後就不會過敏了嗎?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想要根治過敏就必須先了解過敏。所謂的「過敏」其實是一種保護機制,當我們接觸到與自己體質相抵觸的事物時,便會觸發人體的防衛機制,告訴我們目前所處的環境有危險需要趕快遠離,舉例來說:當空氣中有明顯汙染或粉塵時,就容易有流鼻水、打噴嚏等反應,這就是身體在警示我們,已經接觸到有害人體的物質!

所以門診中常常會有病患問我,「我小時候的過敏症狀明明已經好了,為什麼最近又復發了呢?」,正是因為環境中充斥著許多容易引發過敏反應的物質,才會又有過敏機制的產生,而每個人對這些物質的反應都不盡相同,這其實與年紀沒有太大的關連。
 

過敏性鼻炎,鼻水流不停,也可以看中醫嗎?

台灣為海島型氣候,夏季濕熱冬季濕冷,據統計全台灣每5人就有1人患有過敏性鼻炎,而常見的症狀除了打噴嚏、鼻塞、流鼻水,還常伴隨有眼睛癢、喉嚨癢、鼻涕倒流、頭暈頭痛導致注意力不集中等等,雖然是不起眼的症狀,但發作起來卻常常要人命!

台灣盛產過敏兒,常見的過敏疾病,除了鼻過敏還有氣喘、異位性皮膚炎、慢性結膜炎等等,而這些疾病在西醫的治療方式多半是給予緩解症狀的藥物控制,鮮少能夠真的完全根治,但其實就如前一段所述,要有過敏原才能誘發過敏反應,生活中的過敏原可見於環境與飲食當中,床單、毛巾、衣物常布滿塵蟎,精緻澱粉或發炎性食物也很容易引發過敏,其實只要找出與自己相抵觸的過敏原,症狀就能改善一半以上,只是無奈環境中的過敏原實在太多,就連現代的抽血檢測都很難正確地找出全部的過敏原。

 

中藥滋養先天、調補後天,根治過敏並非不可能

雖然環境中的過敏原眾多,但根治過敏一直都是中醫的強項,在中醫的觀點,過敏疾病會從滋養先天、調補後天兩大方向下手,滋養先天稟賦宜從肝腎著手,常用中藥有地黃、山茱萸、何首烏、杜仲等;調補後天元氣宜從脾肺著手,常用中藥有防風、黃耆、白朮、山藥等;另外也有蒼耳子、辛夷花、薄荷、鵝不食草等緩解症狀的中藥,中醫依照不同的體質與證型,從根本改善過敏體質,讓過敏兒不會因為季節交替或停藥而導致症狀復發,只要有耐心配合專業中醫師並遵從醫囑,不論你是鼻水流不停、眼睛揉不停、皮膚抓不停、咳嗽咳不停的過敏患者,都有機會在短時間內看到療效,並逐步邁向根治痊癒的康莊大道。斷絕過敏、相信中醫、從現在開始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