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尿酸

姊妹看過來!「玻尿酸」重點一次告訴你!

姊妹看過來!「玻尿酸」重點一次告訴你!
3006
我們知道醫美界有注射「玻尿酸」服務,或市面上的保養品裡會標榜含有「玻尿酸」成分,但是究竟「玻尿酸」是什麼呢?

 

玻尿酸(Hyaluronic Acid)是什麼?

玻尿酸屬於高分子多醣體,無色無味,是種透明的膠狀物,故又稱為透明質酸(Hyaluronic acid),其具有高度黏彈性、保水性與潤滑作用。廣泛的存在於動物組織與人體組織中,位在人體的結締組織與真皮層組織裡。結締組織是位於骨骼、軟骨與韌帶等,由於玻尿酸的膠狀特性,因此在關節連結處擔任潤滑液的角色。隨著年齡增長,玻尿酸會逐漸減少;至60歲時,玻尿酸的含量降至25%,進而造成皮膚鬆散或乾燥。因此需要補充玻尿酸來維持肌膚的彈性與滋潤度。

在醫學美容注射「玻尿酸」是利用其本身的保水特性來改善乾燥的肌膚與細紋,也就是常聽到的小分子玻尿酸;另外還分中分子或大分子玻尿酸,則是利用它具有的黏性和支撐特性來改善鬆垮的肌膚與膠原蛋白流失所產生的凹陷;也因為其有一定的彈性,有抵抗變形的能力,因而可堆疊於組織層中。

 

「玻尿酸」的治療範圍有哪些呢?

玻尿酸因有黏性、彈性,是一種非常理想的填充物質。若以玻尿酸的填充效果,可以用來治療包括額頭凹陷、眼窩凹陷、淚溝、蘋果肌、法令紋、木偶紋,均可達到立即有效的改善。以雕塑為主,則可用來包括隆鼻、豐唇、以及下巴、甚至是耳垂。玻尿酸也有拉提的效果,可用來治療包括太陽穴(夫妻宮)以及中下半臉八點拉提。

參考我們這張圖可以更清楚:

 

注射玻尿酸前注意事項?

首先當然是要選有豐富注射經驗的醫師,才能避免可能的風險與後遺症。注射時,會在皮膚表面塗上麻藥,基本上這刺痛感通常可為一般人所接受,所以有時不需要術前敷表皮麻藥,僅需在注射前給予局部冰塊冰敷,以減輕注射時的不適感;況且有些玻尿酸已添加麻藥,所以更能緩和注射時所面臨到的不舒服。

 

玻尿酸的維持效果?

玻尿酸的維持效果會因為廠牌、分子大小、醫師技術、個人體質,而有不同的維持效果。根據不同劑型及治療部位,平均3個月到2年不等,若產品以分子大小劑型區分,小分子玻尿酸維持度約為6個月,中分子維持度約為6~9個月,大分子維持度約為9個月~1年。而且實際上,隨著施打玻尿酸次數的增加,會逐次減少注射所需的劑量,也會逐步延長玻尿酸的持久度,也因此可以降低因為每次注射所伴隨的風險。
 

施打玻尿酸後的恢復期?

玻尿酸術後腫脹是正常的現象,因為玻尿酸會吸水,所以依施打的劑量、部位及個人體質的差異,術後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腫脹,但是別擔心,正常通常在3~7天內都會消腫,瘀青也是大約14天內就會改善,不過玻尿酸填入肌膚後,要完全與人體組織貼合,大約需要1個月左右的時間,所以統計下來通常是注射的一個月後效果完全顯現,因此也建議想變美的人,若希望臉蛋完美無缺,在施打玻尿酸之前,還是要預留一段修復期比較保險。

你也變美嗎?歡迎來找林君曄醫師聊聊,提早治療自己的肌膚問題哦!

 

(文字:林君曄醫師 / 圖片:rawpixel.com/Freepik ; jcomp/Freepik)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