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部疾病

預防黃斑部病變 從調節眼底血液循環做起

4521

眼睛的運作與攝影機的原理類似,具有特殊結構的眼球接受外來物體各種不同光線,經過屈光系統的折射,聚焦於視網膜上形成像。日常生活中除了紫外線的侵襲,現代人過度依賴手機等3C產品,導致藍光進入眼底的危害加大,無形中增加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的風險,嚴重影響視力健康。

黃斑部位於眼底視網膜的中央位置,視網膜感官細胞最密集,聚集四面八方光線,進而能看到清晰的影像,是視力最敏銳的部位,若黃斑部產生病變,對視力影響甚鉅。現代醫學所知,黃斑部病變是中老年人視力殺手,但黃斑部病變並非一夕造成,常是經年累月累積的結果,包括衰退老化、逾600度的高度近視、三高族群易發生視網膜血管阻塞及糖尿病等因素造成,然而隨著年輕人生活型態與用眼習慣改變,近年來罹患黃斑部病變的年齡層有下降趨勢。

視網膜隨時隨地在進行光化學反應,需要消耗大量氧氣以產生視覺作用,視網膜上的感官細胞富含許多脂肪酸,經過大量藍光能量的刺激,容易產生過氧化物的「自由基」,導致視網膜細胞傷亡。倘若眼部的末梢循環不良,導致供血供氧量不足,會引發或加重視網膜神經病變、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等視力模糊或視野缺損的情況。

中醫理論認為常見的黃斑部病變,如黃斑水腫、黃斑滲出、黃斑出血等,與脾的運化失常有關,辯證治療上既重視整體臟器的正常運作,同時重視微觀的局部治療。眼底構造布滿血管、神經細胞等,眼球又富含液體,治療時須先由調節眼底血液循環開始,將臟器連結至眼底的通道進行疏通,才能再搭配調理肝腎功能達到修復效果

每天一睡醒,眼睛便開始工作,不斷暴露在來自陽光、藍光等光線的危害下,若能讓眼底循環保持通暢,對於視力健康也有一定的助益。拜醫療科技所賜,來自德國醫學科技的班默(BEMER)磁場治療儀,利用電磁脈衝原理,藉由微弱跳動、特殊、多維的信號裝置,產生電磁場,來促進身體微循環局部和整體的調節,是一種非侵入性的物理性治療方式。透過每天使用1至2次班默磁場治療儀,有助於加強血管舒縮功能,供應眼底血液循環足夠的細胞氧氣和營養,進而促進眼部的健康。

眼睛是靈魂之窗,平日應做好眼睛保健,包括白天出門盡量配戴太陽眼鏡抵禦紫外線、良好控制使用3C產品的時間、避免在黑暗下看手機,日常多攝取胡蘿蔔、南瓜、枸杞、綠花椰菜、芥藍、菠菜、青椒等富含葉黃素和玉米黃素的食物,或補充相關的保健食品,再透過班默磁場治療儀加強末梢微循環作用,對於視力明亮、保健更有加分助益。

《資料來源》
黃斑部病變年輕化 中醫從脾整體論治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log/3873

年過40出門戴墨鏡,防眼病變
https://www.uncleliao.com.tw/tag/%E9%BB%83%E6%96%91%E9%83%A8%E7%97%85%E8%AE%8A/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