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消化系統

上腹部突劇烈疼痛 當心胰臟炎找上門

2200

上腹部突然發生劇痛,尤其在進食後讓疼痛更加嚴重?當心這有可能是罹患胰臟炎!所謂胰臟炎,顧名思義就是胰臟發炎,可分為急性和慢性胰臟炎,胰臟炎是一種常見的疾病,通常病程都很緩慢,臨床資料顯示,有80%的急性胰臟炎患者屬於輕症,多休息、治療即可恢復,另有20%的急性胰臟炎患者是以較嚴重的症狀呈現,其中更有高達20%的致死率!

胰臟在人體主要作用是分泌消化酵素,依據不同酵素的種類,分別會在進入小腸及十二指腸後被活化,才開始進行脂肪、澱粉和蛋白質等的消化,但是當胰臟發炎時,這些酵素會在胰臟分泌時就活化,造成胰臟自我消化,胰臟因受到損傷,身體會開始出現一些常見症狀,像是上腹部劇烈疼痛或逐漸加劇的疼痛、進食後疼痛更惡化、腹部腫脹、背部疼痛、脈搏加速、噁心嘔吐、發燒、體重減輕……等等,好發於酗酒人士、膽結石患者、三酸甘油脂或血鈣過高者,以及少部分遺傳。

依據中醫的理論來看,胰臟炎無論急性或慢性,主要和氣滯血瘀、氣血循環不佳有關,有些患者可能合併溼熱內蘊、肝脾不和等現象,在治療方面須先以促進胰臟分泌的酵素順利流出,加強胰臟的微循環為優先,再配合體質調理,透過藥物和針灸分階段進行治療,而在西醫方面也證實,當胰臟微循環遭受破壞,是胰臟發炎甚至壞死的主因,目前已經過動物研究證實,加強胰臟微循環,可預防胰臟炎惡化。

提到微循環,人體內約有74%的循環發生在微循環,也就是微血管網絡之間,當人們有不良的生活習慣和作息、壓力、抑鬱、睡眠和運動不足,或者是受到外力干擾如環境污染、藥物等,都可能會對微循環有不良的影響,產生微循環障礙,氧氣和營養物質無法順利輸入,有毒和代謝廢物也無法有效排出體外,累積過多代謝廢物在體內,人體自然產生發炎反應,胰臟炎就是其中一例。

倘若已被診斷為胰臟炎,除了藥物治療之外,最好的方式是排除不良的生活習慣和影響微循環障礙的因子,並可藉由班默(BEMER)磁場治療儀作為日常改善微循環的預防保養,BEMER是德國進口、通過歐盟認證、衛福部核准的二級醫療器材,且榮獲德國醫學獎和紅點設計獎,現已在超過45個國家被醫師、運動員廣泛使用。

目前已有多項數據顯示,經常使用BEMER能夠增加29%的微循環血流量、提高29%細胞氧氣利用率,適合胰臟炎慢性期階段的患者在專業醫師的治療之餘,於日常生活中加強使用,此外,避免過量飲酒、維持健康的飲食和作息,更是避免發生胰臟炎的關鍵要素。

《資料來源》
急性胰臟炎之診治準則
http://www.tsim.org.tw/article/A91/%E5%B8%B8%E8%A6%8B_10.pdf

胰臟炎 辨證急、慢性期 對證下藥
https://autos.yahoo.com.tw/news/%E8%83%B0%E8%87%9F%E7%82%8E-%E8%BE%A8%E8%AD%89%E6%80%A5-%E6%85%A2%E6%80%A7%E6%9C%9F-%E5%B0%8D%E8%AD%89%E4%B8%8B%E8%97%A5-131606013.html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