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底痛

一踩地腳就痛!當心「足底筋膜炎」在作怪

一踩地腳就痛!當心「足底筋膜炎」在作怪
2738
中醫師表示,久站工作、體重過重者等嗜好發族群,初期可透過針灸與內服藥治療,後期則針刀撥開筋膜沾黏為優先。;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腳底一碰到地板就刺痛,活動後,痛感會逐步減輕,一旦稍微走久或站久,足底又會開始痛,這可能是足底筋膜炎在作怪!中醫師表示,久站工作、體重過重者等是好發族群,初期可透過針灸與內服藥治療,後期則針刀撥開筋膜沾黏為優先。

三重仁安堂中醫主治醫師李俊儀在臉書專頁「不老中醫 李胖醫師 李俊儀」發文表示,足底筋膜連接腳跟到腳趾頭,目的是支撐足弓,穩定步伐活動。在我們平時活動時,腳底筋膜能夠吸收跑、跳時的衝擊力量,就像個天然避震器。

李俊儀接著說,但如果筋膜「過勞」,就會發生小小的撕裂拉傷,初期的痛感就像普通肌肉拉傷,休息後就會康復;一旦筋膜受傷還未完全好,又再次受傷,反覆的傷害會讓筋膜發炎,腳底便會腫脹疼痛,時間長久之後,筋膜發生沾黏的現象,這時晨起踏地的疼痛感就會變成常態。

久站工作者為好發族群 適當按摩足底有效舒緩
至於足底筋膜炎好發族群,李俊儀指出,工作需要長期站立或一直走路,像是保全、老師、百貨人員,或是反覆的足底運動,例如籃球、排球、足球或練習長跑、登山者,還有體重過重、扁平足者,都會讓足底負重加重,足底筋膜炎一旦發生會更難好。

李俊儀表示,罹患足底筋膜炎,有痛就休息,不要硬撐,讓自己的腳放鬆,給它喘口氣!並且多多幫足底按摩,拉拉緊繃的後腿筋也有助於足底舒緩,也可以選一雙好鞋子,不可太軟或太硬,給雙腳一個包覆性和支撐性的家。

李俊儀指出,治療足底筋膜炎通常會根據初期、中期、後期來治療,分別對應的是:
●初期-筋膜緊繃期 : 針灸數次加內服藥便可恢復。
●中期-發炎腫脹期 : 治療先以消腫優先,之後再進行針灸療程。
●後期-沾黏久痛期 : 以針刀撥開沾黏為優先,沾黏減少後,依照疼痛緩解程度給予口服中藥。
 

圖片文字轉貼自自由健康網
 

==============

李俊儀醫師FB粉絲頁: 不老中醫 李胖醫師-李俊儀

#三重 #仁安堂中醫

地點|新北市三重區三和路四段133號 (三和國中捷運站)

電話|02-2861000

看診時段|一三五早上,二四下午晚上,六整天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