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

忽略「微循環」順暢當心幽靈血管扼殺健康

2360

 

當各國政府正積極努力地對抗新冠肺炎之時,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驚傳接受心血管手術,情況危急。此外,玉山金控科技長陳昇瑋,近日也因腦出血送醫不治,享年44歲。心臟科醫師指出,有心臟病家族史、抽菸、肥胖、壓力等,都是引發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因子,這類族群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相對較高。

 

想維持健康 微循環順暢最重要

心血管疾病,顧名思義即為關於心臟、血管的疾病,又稱為「循環系統疾病」,所謂的循環系統是指人體內運送血液的器官和組織,主要為心臟、血管(包含動脈、靜脈、微血管)。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一般人大多只注重心臟及動脈血管的保健,卻忽略了身體有74%的循環其實都在微血管中,是運送養分、氧氣、排除二氧化碳、代謝體內廢物的重要管道,因此要維持健康,應從微血管著手。

 

微血管中的血液循環稱為「微循環」,又稱「第二心臟」,是維繫細胞健康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生理現象,健康的微血管可以迅速補給養分,並幫助修復受損骨頭,維持肌膚彈性光澤;反之,當人體血液循環變差,血管老化後,就會形成只剩下管腔而沒有血流的「幽靈血管」,會加速細胞老化,拖延骨頭修復速度,影響各個器官的生理功能,是許多身體不適與疾病的根源,導致失智、動脈硬化、骨質疏鬆等常見疾病。

要提升微循環除了運動之外,現在隨著科技進步更有物理的方式可以改善微循環,班默磁場治療儀,是屬於非入侵性物理治療設備,屬於台灣二級醫療設備,磁場治療儀可使用一般的全身治療或針對身體特定部位加強治療,早晚8分鐘即可增加腿部肌肉的血液循環、刺激肌肉以改善和促進活動功能。

 

遠離幽靈血管 你可以這麼做

從中醫角度來看,血管幽靈化會使末梢血液循環不好,進而造成手腳冰冷,建議怕冷的民眾平時可多按摩指尖、耳垂等離心臟遠、血液比較到不了的末梢部位,便能有效改善血液循環;此外,泡澡或按摩也有助於氣血循環,讓全身溫暖起來。
更有日本醫科大學教授認為,多攝取肉桂及南非國寶茶,都可以活化微血管,鞏固血管壁,小跳步與踮腳尖的重複動作,也可加速血液循環。

以科技角度而言,目前有磁場治療儀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此外,藉由物理性治療也可避免藥物帶來的副作用,同時刺激和調節腦部微循環,進而幫助釋放壓力,獲得身心靈的舒緩,大腦健康,自然能延緩失智症的發生。想要擁有健康身體,免疫力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磁場治療儀也可增強免疫反應,提升人體的自癒能力,延緩細胞衰老,控制疾病進程,達到預防或緩解疾病的效果。

 

人體就像大樹,微血管就像維管束,負責養分的運輸,並扮演著支持器官的角色,如何能不重視?專家勸誡,除了老年人之外,抽菸、飲酒、睡眠與運動不足者,都可能罹患血管幽靈化,因此均衡的飲食習慣與良好的生活作息,才是維持微循環順暢,讓體內外都年輕的長久良方。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