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痛

【臂叢神經痛—火燒肩膀的疾病】

【臂叢神經痛—火燒肩膀的疾病】
5212

臂叢神經主要是支配肩膀和上肢的感覺和運動,由第五、六、七、八頸椎神經及第一胸椎神經的前支組成的神經叢。

✏臂叢神經痛是各種原因導致臂叢神經疼痛的疾病,又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 : 

1.少數患者為原發性,病因未明。常見在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後發病,可能與感染發炎有關,因此有臂叢神經炎之稱。

2.多數患者為繼發性,臂叢神經鄰近的組織病變,壓迫神經根或神經幹所致。
壓迫神經根常見於頸椎病、頸椎間盤突出,頸椎結核、腫瘤、骨折等。
壓迫神經幹多見於頸肋、胸廓出口症、頸部腫瘤等,外傷亦可成為病因。

輕者產生暫時性功能障礙,數天後症狀可減輕;重者神經軸突斷裂、神經根幹部斷裂,就需要數個月才能復原,復原後還要面對肌肉萎縮的後遺症。

中醫認為臂叢神經痛屬於中醫學的”痺證”、”筋痹”,臨床上主要表現是鎖骨上窩、肩膀、腋下、上臂會出現放射狀的燒灼、針刺感,會有伴隨肢體活動障礙、感覺障礙和肌肉萎縮。

 

中醫最常介入治療的是原發性的臂叢神經炎,頸椎壓迫問題,以及自身扭拉傷所導致臂叢神經痛。

✍️李胖醫師簡單判斷三步驟:

1.脖子動一動,頭轉一轉,如果有症狀加重或減輕 → 頸椎相關問題

2.疼痛三天內有沒有外力撞擊肩頸,或是急性拉扯 → 在肩頸附近找發熱腫痛點

3.近來有無發燒感冒,疼痛是在發燒感冒後才出現 → 臂叢神經炎

以上是李胖醫師統計後所遇到的三種類型。

 

李胖有時會遇到自己以為是五十肩,實際上是臂叢神經痛的患者,兩者因為疼痛大都在肩膀附近,容易搞混淆。不同之處在於五十肩會有痛、緊、痠;而臂叢神經痛是痛、麻、痠,嚴重者還有針刺、燒灼感。

❌切記不要過度活動,或加重肩膀的負擔。少拿重物,讓肩膀休息,也不要低頭太久,睡覺時枕頭別太高。

任何問題,歡迎請到三重仁安堂中醫找李俊儀醫師看診!

==============

李俊儀醫師FB粉絲頁: 不老中醫 李胖醫師-李俊儀

#三重 #仁安堂中醫

地點|新北市三重區三和路四段133號 (三和國中捷運站)

電話|02-2861000

看診時段|一三五早上,二四下午晚上,六整天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