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道感染喝蔓越莓汁 研究:無治療功效

3876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蔓越莓
▲Timothy Boone博士解釋,感染泌尿道是細菌侵入膀胱引起,蔓越莓富含的A型原花青素,有能力干擾細菌附著於膀胱壁,減少感染發生的可能性。
(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許多女性有小便疼痛的困擾,但因害羞、工作忙碌等原因沒有立即就醫,反而聽信坊間偏方,想喝蔓越莓汁來改善。國外一項研究發現,要喝非常大量的蔓越莓汁才有效,光喝一般市售濃縮還原果汁並無療效,小便疼痛的尿道感染病人應盡早尋求醫師診治。

網路盛傳蔓越莓汁可治療尿道發炎,頓時超商賣場蔓越莓汁熱賣,不過日前有研究指出,雖然蔓越莓中所含有的成分確實有助減緩泌尿道感染,但是光飲用蔓越莓汁實際上很難有療效。

這項研究由德州A&M大學健康科學中心學院的副院長Timothy Boone博士領導團隊,針對160位年齡23至88歲,於2011到2013年間接受選擇性婦科手術的患者進行追蹤研究,部分受試者曾因婦科手術,在導尿管移除後發生泌尿道感染。

研究人員在手術後給予其中一半患者服用蔓越莓膠囊,每日服用2次,1次2粒,每日共4粒,1粒的濃度相當於2瓶240c.c.的蔓越莓汁;至於另一半的受試者,則給予服用安慰劑。

研究結果顯示,服用蔓越莓膠囊組的患者,泌尿道感染風險下降了50%,僅有19%患者發展出泌尿道感染,而安慰劑組有38%的患者出現感染。

Timothy Boone博士解釋,感染泌尿道是細菌侵入膀胱引起,蔓越莓富含的A型原花青素,有能力干擾細菌附著於膀胱壁,減少感染發生的可能性。

這是否意味患者多攝取蔓越莓汁,就能改善尿道炎症狀?答案是否定的。雖然蔓越莓汁提供充足水分,有助身體快速地把尿道細菌沖掉,但蔓越莓中的有效治療成分早在到達膀胱之前就已經消失了。

想要達到防止感染的效果,所需的蔓越莓量非常龐大。若只是光喝蔓越莓汁,特別是市售濃縮還原汁,並沒有辦法治療尿道或膀胱感染。

Timothy Boone博士提醒,泌尿感染和膀胱過動症可能會出現類似的症狀。若身體不適,還是應該盡早就醫,以防止泌尿感染發展成腎臟感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