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布水能降血壓 常溫水中靜置3小時可飲用

3898
【NOW健康 編輯部/外電報導】
昆布
▲其實,只要把昆布切成細條狀,放入常溫水中靜置3小時,就可以製作出能降血壓的昆布水,比起用火慢工煮的昆布高湯來得容易許多。(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現代人成天大魚大肉,腸胃總是油膩膩的,有些人會特別選擇某幾餐吃得清淡些。這時,昆布熬煮的高湯,便成了營養的好選擇,淡淡的昆布香、微鹹的口感,能襯托出食材的原味。但是你知道嗎?昆布除了是熬煮高湯的好食材之外,對血壓的控制也有所幫助。

日本從去年入冬開始,掀起一股昆布熱潮,甚至引發了昆布革命。日本昆布專門研究家──喜多條清光表示,大家都知道熬煮昆布高湯能夠讓食物更美味,然而,製作過程費時費工,大家也不常做,而且把熬煮後的昆布丟棄很可惜。

其實,只要把昆布切成細條狀,放入常溫水中靜置3小時,就可以製作出能降血壓的昆布水,比起用火慢工煮的昆布高湯來得容易許多。喜多條清光在7年前,發現血壓上升到收縮壓160mmHg、舒張壓120mmHg的時候,被醫師嚴格指示:「減輕體重、降低血壓,是當務之急!」。他在半信半疑下飲用昆布水,結果發現,高血壓的狀況開始改善。

那麼,要如何製作昆布水呢?將市場上買回來的昆布裁切成1mm寬幅的昆布切面(大約是10公克的量),放進1公升的常溫水中,再放置冰箱中冷藏約3小時,就能夠取得大量的萃取液。每天喝250c.c.就可預防高血壓。

為什麼昆布水可以改善高血壓?營養師劉純君表示,主要是昆布中含有層粘連蛋白(laminin),這種特殊氨基酸能夠將血壓維持在一定的範圍之內,具有降低血壓的作用。至於所含的藻酸(Alginic Acid)早已經證實有助於高血壓預防。另外,昆布中含有的鉀離子成分,可幫助排出體內多餘的鹽分,進而改善高血壓的症狀。

最後提醒大家,昆布品質會因為養殖地區的緯度高低,而有營養成分多寡的區別。昆布水除了飲用之外,還可用昆布水煮飯、泡咖啡等,這些都可以讓身體更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