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骨偏方勿輕信 亂補恐性早熟長不高

2525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吳炫璋醫師看診
▲台北慈濟中醫婦兒科主任吳炫璋提醒,家長可不要讓孩子亂吃補,以免誘發性早熟,反而長不高。
fiogf49gjkf0d

要長高,不要性早熟!11歲鍾同學不愛吃東西,身高133.5公分,媽媽擔心他長不高,求診於台北慈濟醫院。經中藥處方調理治療1年後,身高增長10公分,生長發育趨於正常,中醫師警告,家長可不要讓孩子亂吃補,以免誘發性早熟,反而長不高。

台北慈濟中醫婦兒科主任吳炫璋指出,鍾同學就診時身高133.5公分,體重30.2公斤,確實比同年紀還要矮小一點,診斷結果為脾虛所造成的發育不良,經X光骨齡與血液生長激素協助診斷,再以中藥處方調理治療。1年後,鍾同學食慾改善,運動量也增加,身高增長至 143.2 公分,體重35.7公斤。

吳炫璋表示,中醫體質調理,是根據孩子的不同體質或是身體狀況來辨證論治,配合生長發育期的特點,除了補養氣血之外,還要加強健脾益腎的中藥。成長發育期的調理男女有別,使用基本的補養方為底,再針對男生或女生不同成長需求添加不同的中藥材。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家長動不動就給孩子進補,不恰當的進補反而適得其反,甚至導致孩子過早發育、生長板提早癒合。吳炫璋提到,想給孩子進補,應徵詢中醫師的意見,也要避免大量或長期服用可能含有類似荷爾蒙的中藥或是食物,如人參、紫河車、鹿茸、當歸、補骨脂、冬蟲夏草,食療藥膳如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十全大補湯、四物湯、蜂王漿、鱉、鱔魚、蠶蛹等。

「高人一等未必是好事」吳炫璋提醒家長,孩子較早出現第二性徵,或者長得過快、個頭過高,身高比同齡孩子高出10公分以上,不要得意的太早,說不定孩子已經出現早熟傾向,最好到醫院進行骨齡檢測。

最後,吳炫璋建議,均衡的營養、適當的運動、良好的睡眠、保持愉快的心情,對於生長發育才有所幫助。家長切莫輕信廣告秘方,盲目服用轉骨偏方,以免花冤枉錢,又失去最佳治療時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