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早餐愛搭奶茶 反式脂肪有礙健康

2254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上班族吃早餐
▲上班族可選擇高纖豆漿與香蕉作為一日早餐,能快速補充活力與飽足感。(圖片提供/台灣營養基金會)
fiogf49gjkf0d

炎夏早晨來杯大冰奶,舒爽之餘還能通腸胃,好不快樂。調查發現,近三成民眾早餐最常購買奶茶、紅茶、綠茶等茶類飲品,但營養師警告,常喝奶茶,恐攝取過多精緻糖類,以及磷酸鹽、反式脂肪以及飽和脂肪,影響健康。建議國人常喝優質鮮乳、豆漿、優酪乳等飲品,輪流搭配不同的主餐或蔬果,滿足早餐的營養需求。

台灣營養基金會早餐飲品購買行為調查結果顯示,最受台灣民眾喜愛的早餐飲料第一名是奶茶、紅茶或綠茶等茶類飲品(26.6%),因為其口味較好(41.0%)且能帶來充沛活力(25.3%)。第二名豆漿緊追在後(25.7%),其中有超過半數(52.9%)喝豆漿是為了滿足健康營養的需求。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博士表示,早餐店飲料奶茶好喝,但內含過多的精緻糖類,空有熱量卻沒有營養。喝多了只會沒精神,還會出現「彌補心理」,中午可能有想要吃更多的衝動,或攝取更多高熱量零食的機率大增,長期下來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大增。

此外,奶茶添加的奶精則含有反式脂肪、飽和脂肪,長期飲用容易增加膽固醇的風險,讓血管阻塞及發炎,並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可說是民眾健康的無形殺手。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外食族要有一份加分早餐其實很簡單,以「每日飲食指南6大類食物」3區分,鮮乳及優酪乳屬於「乳品類」,而豆漿則是屬於「豆魚肉蛋類」,早餐輪流飲用能讓營養更均衡。鮮乳鈣含量高、吸收率好,是鈣質補充的最佳食物來源。

調查發現,僅有2.5%國人習慣早餐喝牛奶,吳映蓉博士指出,多數國人並沒有午晚餐飲用鮮乳的習慣,建議早餐多喝鮮乳,以達到每日兩份奶的營養建議。如果未能攝取高鈣的食物,長期下來,將出現鈣不足的危機。建議民眾應多飲用優質的鮮乳類飲料,趁早養足骨本以預防老年骨質疏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