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蔬果泥敷臉 使用不當小心接觸性皮膚炎

2556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天然蔬果泥敷臉
▲肌膚單靠加強保溼,仍因慢性發炎反覆搔抓,二次傷害造成肌膚的保溼能力反覆惡化。(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將完整未去皮、整株蘆薈打成泥狀,溼敷肌膚,女大學生慘遇接觸性皮膚炎。中國附醫國際醫療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師說,「天然有機不保證安全」,蘆薈皮容易導致過敏,且只有中間透明部分可用來敷臉,民眾最好不要輕易嘗試。

入秋以來,皮膚科門診中乾癢患者明顯增加,邱品齊指出,引起肌膚乾癢的原因相當多,不過,民眾常因「保溼認知謬誤」、「天然植物保養迷思」及「乾癢錯誤對策」等三大NG,而導致乾癢的症狀加重、反覆發生,甚至引發接觸性皮膚炎。

進一步分析,又以「天然植物保養迷思」最為普遍,大部分民眾認為使用天然植物來保養,對皮膚較沒有傷害,因此使用絲瓜水、小黃瓜、蘆薈等植物汁液溼敷,希望降低過敏發生的機率。然而,塗抹自己DIY榨取的小黃瓜、蘆薈液,除了加劇乾癢,還可能引發接觸性皮膚炎,讓皮膚過敏紅腫。

邱品齊說,乾癢是秋冬常見的肌膚不適症狀,事實上,只要肌膚功能正常,即能調適乾癢症狀,建議洗澡後使用不含香料、色素及成分簡單的保溼產品。此外,如果過度清潔、使用到刺激性的化妝保養品,或本身過敏體質,都可能讓乾癢症狀更嚴重,最好諮詢皮膚科醫師後,再使用適合的藥品治療。

邱品齊補充,門診常見因為使用綠豆粉、薏仁粉去角質,導致皮膚乾癢發炎,這類產品雖然天然,但很可能過度摩擦皮膚,導致皮膚受傷,民眾應該謹慎使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