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鳳豆具毒性 科學去毒能預防膀胱無力

11113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白鳳豆
▲白鳳豆具有毒性物質,不當食用會造成噁心、嘔吐、頭暈、不適等,但若去除其中有毒蛋白質後,具有健脾、補腎、利腸胃、止吐等療效。
fiogf49gjkf0d

人到了一定年紀,都可能會罹患尿失禁、頻尿、夜尿等下泌尿道系統問題。相關數據顯示,70歲以上有夜尿困擾者高達60%,除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外,也會干擾睡眠、工作學習。不過,現經動物實驗證實,通過科學去毒、萃取的白鳳豆,可保護膀胱、減少膀胱持續損傷,有效改善膀胱無力、夜尿、頻尿。

白鳳豆又稱「白刀豆」,具有毒性物質,不當食用會造成噁心、嘔吐、頭暈、不適等症狀;但若能去除其中有毒蛋白質,便具有健脾、補腎、利腸胃、止吐等療效,且無副作用,中草藥重要典籍「本草綱目」也記載其功效。

此外,美國泌尿科臨床研究權威Levin 教授(Dr. Robert.M.Levin)的最新研究發現,白鳳豆萃取物Cavatide能有效改善夜尿及膀胱無力。這是他發表近500篇SCI論文,首次看到實驗物質對膀胱產生如此高度的保護作用。

來自美國的Levin 教授,是眾多台灣及亞洲各大醫院泌尿科權威的指導老師,他在1985年於賓州大學設計發展的「大白兔膀胱收縮模型」,成為他與後學研究者重要的實驗模型。其於9月24日特別應台灣尿失禁醫學會之邀,來台發表最新研究;而白鳳豆也成為少數經西方實證醫學研究,證實其有效成分、作用機轉的中草藥。

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生殖內分泌科資深主治醫師楊再興指出,多年前從研究中了解到白鳳豆中的酵素、親醣蛋白質ConA之效用,也是重要的抗氧化劑。如今,透過Levin教授研究證實,得知因老化、自由基損害所造成的膀胱無力能靠白鳳豆預防,也能靠其中的成分,讓膀胱功能已受損者在短期內得到修復、改善。

楊再興提醒,白鳳豆雖有修復受損膀胱之作用,但因具有毒性,民眾切勿自行隨意摘採、或直接大量食用未經去毒萃取的白鳳豆,以免造成不良反應,尤其現今地下電台賣保健品盛行,民眾更應多加留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