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微干預」治療 有助情緒改善

2453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使用智慧型手機
▲在緊急狀況下,如半夜或不便求診之際,移動式裝置的心理治療能快速改善患者情緒,幫助平復心情。(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智慧型手機功能強大,甚至能幫助人們改善情緒。台北市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詹佳真主治醫師表示,在緊急狀況下,如半夜或不便求診之際,移動式裝置的心理治療能快速改善患者情緒,幫助平復心情。

這項研究屬於一項較大型研究方案的一部分,由瑞士國家科學基金會資助,由德國、韓國、美國跨國合作完成。參與這項國際性研究的有27位健康的年輕男性,他們須使用智慧型手機觀看超過5分鐘的影片教學說明,例如:練習專注於自己的身體,進而感到警醒、平靜、精神振奮等情緒變化,並要求受試者在練習中回憶一些情緒經驗,於練習的前後透過手機填寫六步驟量表真實記錄心情。

以手機為主的「微干預」(受試者可使用各種已被採用或更現代的心理治療練習模式,稱為微干預)可在具體、日常生活的情境中改善情緒,而這些應用軟體可成為心理治療的一種選擇,該研究成果也於今年(105年)7月刊登在《心理學前端期刊》。

詹佳真指出,智慧型手機與網路的使用人口漸增,加上能節省醫療人力成本與治療時間,目前移動式裝置的心理治療已被各國重視,但台灣這方面的應用仍然較少。不過,詹佳真也提醒,移動式裝置的心理治療雖有不受時地限制的便利性,但仍無法取代專業治療。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認為,雖然以手機或網絡為基礎的「微干預」確實能夠轉移當下的負面情緒,降低焦慮不安,帶來穩定感,滿足某些部分的心理需求。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科技尚未發展到手機或網路可完全與人類對話或安撫情緒時,人際互動仍扮演著重要角色。

最後,葉雅馨建議,未來可以多加推廣這方面的軟體及程式,將科技與傳統的心理治療結合,幫助到更多有情緒困擾的民眾。同時,詹佳真也呼籲,當出現長期情緒困擾的問題時,還是要尋求專業人士協助,透過整體性的評估與治療規劃,搭配移動裝置的引導式治療,方才能達到最高效益。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