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妹妹」會出水 問題出在果菜汁

2662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女性
▲周宗翰醫師提醒,女性如骨盆腔循環欠佳,陰道容易感染病菌而引起陰道發炎與水樣白帶。(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妹妹」沒事卻會出水,一名43歲有子宮肌瘤病史的上班族女性,天天喝一杯果菜汁。但最近一年來,月經結束後,陰道卻常流出清澈如水的不明液體,弄溼底褲,讓她相當困擾,向中醫求診,原是骨盆腔循環太差,問題就出在果菜汁。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周宗翰表示,該名患者天天飲用蔬果汁,容易導致中醫體質學裡所謂的「脾虛溼盛」體質,以致身體水分代謝調節異常。

以中醫觀點來說,絕大多數蔬果偏寒,長期飲用容易形成虛冷體質,身體新陳代謝速度減慢。周宗翰提醒民眾,飲用蔬菜汁,應選在陽氣較盛的早上或中午,晚上應該少喝,以免影響睡眠。

此外,她身體較為肥胖,缺少運動,長期久坐辦公室,又疏於控制血糖,長期下來,容易導致盆腔血液循環不佳,因此水性白帶增多,造成「妹妹」出水。

周宗翰解釋,女性如骨盆腔循環欠佳,陰道容易感染病菌,女性外陰部處於高溫溼熱的環境,加上血糖偏高,更容易合併感染,引起陰道發炎與水樣白帶。

陰道出水又稱為水樣白帶,致病原因包含陰道炎、子宮頸炎、子宮肌瘤等婦科疾病,但如果水樣白帶較多,且持續很長時間,建議先諮詢專科醫師。

周宗翰指出,健康女性的白帶是一種微酸性的黏稠物,一般量不多,顏色呈乳白色、雞蛋清樣,稍有腥味。如果患有婦科炎症,白帶就會發生變化,特別是出現水樣白帶、白帶中有血,應該提高警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