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珠清潔品傷皮膚易過敏 邱品齊:不建議使用

3640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洗臉
▲逾百種市售洗面乳、沐浴乳含有塑膠微粒柔珠,影響人體健康又傷害大自然。(圖/ingimage)

環保署第二次預告「限制含塑膠微粒之化粧品及個人清潔用品製造、輸入及販賣」草案,預計107年1月1日起國內不得製造及輸入、107年7月1日起不得販賣含塑膠微粒的化粧品及個人清潔用品。

環保團體的一項調查發現,逾百種市售洗面乳、沐浴乳含有塑膠微粒柔珠,號稱能夠去角質。估推每瓶洗面乳約有36萬顆柔珠,隨著污水進入河川和海洋,就進入食物鏈,間接影響人體健康。

除了傷害大自然,皮膚科醫師也不建議民眾使用這類產品。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指出,洗面乳中的柔珠大多為塑膠材質,眼部周遭的皮膚較薄,如果以柔珠摩擦,可能導致皮膚紅腫、受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中心主任邱品齊指出,不管顆粒是「硬珠」還是「柔珠」,在使用過程中,都可能造成角質層傷害,而產生紅腫過敏等症狀。


因此,民眾在選擇一般清潔產品時,根本不需要選擇有柔珠的產品,因為這對皮膚長期下來正面的幫忙實在不多,甚至不小心沖洗到眼睛,還會造成傷害。

如果想去角質,黃毓惠建議,可先向皮膚科醫師諮詢,使用果酸等酸性成分產品,但務必避開眼部,且僅適用油性皮膚者。至於卸眼妝,則可以化妝棉沾卸妝油,輕輕擦拭皮膚。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