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蔬果顧好腸胃 可降低巴金森病風險

3160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功能科主任陳新源
▲陳新源醫師指出,腸胃細菌可能為巴金森病的影響因子,民眾應多吃蔬果,改善腸胃道環境。(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腸道裡微生物會誘發巴金森病?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細胞》(Cell)雜誌發表這項研究,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功能科主任陳新源指出,腸胃細菌可能為巴金森病的影響因子,民眾應多吃蔬果,改善腸胃道環境。

陳新源表示,許多國外專家學者探討巴金森病的致病原因,現有證據顯示,基因、環境、毒物等有關,至於是否全然是因腸胃細菌所造成的,則仍須進一步探討。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研究團隊以老鼠為實驗對象,一組為無菌實驗鼠,一組則是移植了巴金森病患者糞便中獲得的腸道菌群。研究結果發現,無菌實驗鼠並無巴金森病症狀,跑步、爬桿等運動機能測試表現明顯較好;實驗鼠則都出現了巴金森病的症狀。

陳新源指出,根據這項研究,腸胃微生物的某些細菌或許扮演了巴金森致病的危險因子之一,但從腸道著手治療巴金森病,絕對不是主要治療方式,病友不能放棄常規的藥物或手術治療。

目前巴金森病治療以藥物治療與手術為主,藥物以左多巴(L-dopa)為主,可以有效控制包含動作緩慢、僵硬與顫抖等主要症狀;手術治療最有效的方式為深部腦刺激手術,病友使用藥物出現副作用之際,就應考慮手術。

臨床顯示,七成巴金森病患者有腸胃問題,最常見的症狀為便秘,必須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中醫介入也相當有效。此外,病人接受深部腦刺激手術後,逐漸減少藥物用量,也能改善便秘問題。

「腸胃道健康與身體機能息息相關」陳新源呼籲巴金森病友,不要放棄原來的常規治療,只要多運動、均衡飲食,多多吃蔬果,改善腸胃道環境,就能擁有不錯的生活品質。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