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環保生理用品 月亮杯在台合法上市

3911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月亮杯
▲月亮杯是用醫療矽膠或天然橡膠製成的杯子,底部有一截小把柄,柔軟有彈性,在國外已經使用近60年。(圖/健康傳媒製作)

在歐美行之多年的女性生理用品「月亮杯」,在台灣屬於「第二等級醫療器材」,經過女性團體的爭取,終於在2017年2月17日在台合法上市,成為現在女性在處理經血不適時的另一個選擇。

俗稱「月亮杯」的女性月事用品「月經量杯」能夠在台灣上市,歸功於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共同提議,要求衛福部重視女權公平及環保,衛福部做出回應,核准申請及上市。

什麼是月亮杯?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指出,它是用醫療矽膠或天然橡膠製成的杯子,底部有一截小把柄,柔軟有彈性,在國外已經使用近60年。

在月經時,將它折疊後,放入陰道內,直接承接經血,把柄經裁剪後,露出在陰道外,可重新使用,取出後,用自來水或不添加任何香料的濕紙巾擦拭乾淨,即可重新放入陰道內。

網路上則有不少月亮杯中文教學影片,讓女性輕鬆學會如何操作,一旦學會使用後,將可減少開銷,因為月亮杯最大的特點就是環保,可以重複使用。

據統計,女性平均每月使用17塊衛生棉,每年約用了220個,以台灣育齡人口800萬人估計,一年可能用掉了近2億片衛生棉,數量相當驚人。相較之下,一個月亮杯約可使用5至10年,相對環保許多。

除了省錢環保之外,郭安妮說明,月亮杯還可應用在臨床醫學,因為杯身上印有刻度,可以記錄經血量,就診時就可清楚告知醫師,自己的經血狀況,讓醫師更能準確診斷。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