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糖飲料當水喝 貨運司機體重破百

4195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台安醫院減重門診患者與醫師合照
▲左起依序為減重個案(女)、劉怡里營養師、糠榮誠醫師、減重個案(男)、陳詩佩衛教師。(圖/台安醫院提供)

在貨運公司上班的吳先生,吃得多,喝得也多,三餐加宵夜,汽水、含糖飲料當開水喝,又缺乏運動,體重破百,最高來到110公斤,連走路都會喘。曾至健身房運動,但肚子一餓,吃得更多,越減越胖。

至台安醫院減重門診接受諮詢,醫師評估建議後,他接受胃袖狀切除手術,改變胃部結構,強制改變飲食方式,術後搭配飲食營養調整與適當運動,一年後從110公斤降至76.8公斤,之前因肥胖所造成的易喘、腰痠等症狀不藥而癒。

台安醫院結合新陳代謝科、大腸直腸外科、一般外科、身心科、心臟內科、神經內科、營養師、護理個管師、新起點運動中心/代謝享瘦班、醫學美容中心等單位,成立「減重整合性照護團隊」,提供跨科際與單位的整合醫療。

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主任糠榮誠表示,像吳先生長期處於坐著不動的工作環境,以及狼吞虎嚥、幾乎天天飲用含糖飲料的飲食型態,當然體重扶搖直上,屬於三高的高危險群。

糠榮誠指出,許多體重過重、肥胖的人減重可是困難重重,嚴重肥胖者更是如此,目前減重手術是長期有效控制體重的主要方法,安全性相當高,但必須自費。

臨床顯示,BMI40以上或BMI35至39的民眾,經過飲食控制及運動無法有顯著改善,同時合併患有糖尿病及心臟血管等代謝性疾病者,可以考慮透過減重手術,降低體重,並改善糖尿病及心臟血管等併發症。

以吳先生為例,術後一年減重30多公斤,體脂、血壓等數字慢慢恢復正常範圍。糠榮誠強調,除了手術之外,患者應積極改善生活方式,養成正確飲食習慣,少喝含糖飲料,少吃宵夜、高熱量食物。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