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別憂鬱 放鬆心情可減低罹癌死亡風險

3609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癌友別憂鬱
▲有研究顯示,癌友如果心情放不開,總是感到憂鬱和焦慮的話,可能會提高癌症死亡率。(圖/ingimage)

當被宣判罹患癌症的那一刻起,許多病患就開始愁眉苦臉,憂鬱、焦慮的心情全寫在臉上,不過,現在有研究顯示,罹患癌症的病人如果心情放不開,總是感到憂鬱和焦慮的話,小心會提高因為癌症而死的風險,研究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BMJ)。

為了要研究心理壓力(焦慮和憂鬱)對於癌症死亡率方面的影響,研究人員收集了英格蘭地區的16多萬名年齡在16歲以上的人的就醫紀錄,同時也請他們提供一份心理困擾的自我報告。

從資料分析中發現,在自我報告中覺得自己有憂鬱或焦慮傾向的人,之後因為罹患癌症而死亡的機率比較高,尤其在大腸癌、攝護腺癌和胰腺癌這三種癌症上最明顯;同時也發現這些人罹患血癌和食道癌的死亡率,也比沒有憂鬱的人來得高。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有證據可以表明,除了身體的疾病之外,心理困擾也可能會影響某些特定的癌症病情。因此,如果不幸罹患癌症,要盡量放鬆心情,保持樂觀的態度,別一直陷在憂鬱的情緒中,才能避免死神提早上門。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