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家離六輕工業區越近 罹癌率越高

3381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彰化地區環境流行病學研究」研究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公布「彰化地區環境流行病學研究」研究計畫成果,結果顯示,距離六輕越近的鄉鎮,居民罹癌風險越高。(圖/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提供)

工業污染真會提高癌症風險?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公布「彰化地區環境流行病學研究」研究計畫成果,結果顯示,距離六輕越近的鄉鎮,居民罹癌風險越高,大城鄉台西村(距離六輕8公里)居民罹癌風險為其他村民的2、3倍。

該計畫係由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主持,2014年至2016年於彰化縣大城鄉和竹塘鄉展開研究,3年來完成了平均年齡59歲、1934名居民的體內工業毒物量分析及癌症發生率變化。

研究發現,在距離六輕工業區較近的大城鄉台西村、頂庄村(平均約8公里)居民尿液中的釩、鉻、錳、鎳、銅、砷、鎘、鉈、鉛等重金屬和1-羥基芘(多環芳香烴的代謝物)等十種污染物濃度皆高於遠離六輕工業區的竹塘鄉(平均約20公里)居民。

此外,這兩個村落居民體內的硫代二乙酸(氯乙烯的代謝物)濃度也高於大城鄉其他村(平均約10公里)居民。

至於致癌率方面,台西村居民在六輕營運後的9年之間,全癌症發生率是每千人年1.00;在營運16年後,則增加至每千人年8.44,增加了8倍之多。

考慮癌症發生所需要的潛伏期約9年,排除了年齡、性別、抽菸、喝酒、吃檳榔、C型肝炎和曾在六輕工作等因素之後,結果發現,台西村居民在六輕營運後的第10年起的癌症發生風險是大城鄉其他村居民的2.66倍,是竹塘鄉居民的2.29倍。

六輕附近居民經常抱怨六輕營運後,空氣中常有奇怪味道,為此,研究人員於2016年10月20日至12月21日期間,使用最新的「氣體與氣膠成分監測儀」,逐時連續監測63天頂庄村頂庄國小的空氣,結果顯示,共監測17種酸鹼氣體及鹽類,其中許多都是過去從未被量測出來的空氣汙染物。

以甲酸氣體為例,當風從六輕方向吹過來的上午10時至下午4時之間,就會出現超過人體嗅覺臨界值的高濃度甲酸氣體汙染,研究人員表示,高濃度的甲酸氣體,應該就是讓六輕附近居民聞到的酸酸、黏黏、稠稠味道的石化工業汙染物元凶。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