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粽不易消化 營養師教癌友端午這樣吃

5350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五穀素粽
▲五穀素粽食材包括五穀米、芋頭、南瓜、壽司米、豆干、麵輪、杏鮑菇、紅蘿蔔、香菇、筍絲、腰果。(圖/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粽香四溢,粽子是端午應景習俗食物,許多主婦忙著包粽子,但對於癌症患者來說,治療期間原本就有腹脹、消化不良問題,如果再吃粽子,可能使症狀加重。營養師建議癌友,少吃糯米粽,改吃五穀粽,餐後搭配蘿蔔湯、味噌海帶豆腐湯。

癌症蟬聯我國十大死因之首近30年,罹癌人數居高不下,且逐年增加,除了與環境與遺傳基因有關之外,飲食西化,喜愛高脂紅肉、少吃青菜,這些都會增加癌症風險。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師宜辰表示,臨床證實,大腸、直腸癌與乳癌的發生都與攝取過多的脂肪、熱量有相關性。從營養學角度來看,以糯米為主成分,內含豬肉、蛋黃、香菇等食材的粽子,確實算不上健康食物。

「其實吃粽也可很養生」宜辰表示,只要改換其他食材,就能讓腸胃輕鬆過端午,例如以五穀米與壽司米取代較不好消化的糯米,避免腸胃不適。用豆干與麵輪取代過多油脂的肉,把握「低油、低鹽及高纖」原則,如此一來,癌友就能在端午佳節與家人一起享受過節氣氛,並滿足口慾。

宜辰分享五穀素粽食譜,食材包括五穀米、芋頭、南瓜、壽司米、豆干、麵輪、杏鮑菇、紅蘿蔔、香菇、筍絲、腰果。首先將香菇炒爆香,再與五穀米、豆乾、麵輪一併下鍋炒。

將炒好的素料與五榖米放入粽葉中,最後再加入杏鮑菇、紅蘿蔔、香菇、筍絲與腰果,放入鍋中蒸熟,就可以享用一顆健康、低熱量、不增加腸胃負擔的五穀素粽。

宜辰提醒癌友,糯米不好消化,不妨改用五穀粽取代,為了兼顧癌症治療時需要高熱量與高蛋白熱量,建議添加豆干或毛豆,以增加蛋白質的攝取,餐後建議多吃木瓜、芭樂、奇異果等水果,補充膳食纖維。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