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乳恐難防曬 6件市售防曬乳SPF標示不實

3682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市售防曬產品
▲消基會公布最新防曬產品測試報告,這次採樣共計25件市售防曬產品,其中有6件SPF防曬係數測試結果低於標示值。(圖/消基會提供)

端午過後,陽光越來越毒辣,許多人外出時習慣塗抹防曬乳;不過,消基會公布最新防曬產品測試報告,結果發現,上山採藥、雪芙蘭、曼秀雷敦等知名品牌防曬乳,SPF防曬係數測試結果低於標示值。

消基會表示,這次採樣共計25件市售防曬產品,其中19件測試結果符合規定,但有6件低於標示值,分別為3件國產、1件中國大陸產品、另外2件為日本產品。

遭消基會點名低於標示值的產品為「上山採藥輕油水感全效UV防曬精華」、「蒂芬妮亞零負擔輕透水防曬」、「媚點透顏防曬粧前乳」、「艾杜紗全效防曬凝露」、「曼秀雷敦SUNPLAY防曬乳液(戶外玩樂型)」,以及「雪芙蘭防曬熊厲害寶貝防曬乳液」。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這6件檢測結果低於標示值的防曬產品,可能是因成分調配不均、粒子不是奈米級,或是檢測方法不同等原因,導致實際結果低於標示值,但也有可能是配方不實。

消基會也發現,在25件樣品中,近半數添加防曬成分種類達5種之多,其中9件防曬產品混合使用了物理及化學防曬成分,雖然仍在規範限量內,但成分過於複雜的產品,長時間塗抹在皮膚,經皮膚吸收,可能會增加過敏等風險。

此外,食藥署新修訂的「化粧品防腐劑成分使用基準表」將於107年4月1日生效,依照新制,「香蕉船兒童系列防曬乳液SPF50+PA++++」及「Olay高效隔離防曬乳(加強型)」,防腐劑含量超過修訂後的規定總量,容易引發過敏反應,建議不要用於6個月以下的嬰兒。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