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阻塞癌友滿腹「黃金」 支架手術助排便順暢

4167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賴正大醫師說明大腸支架手術
▲賴正大指出,腸道支架手術好處在於,舒緩腸阻塞症狀,解決了眼前急迫性問題,病人得以好好休息。(圖/台北馬偕醫院提供)

本土天王豬哥亮罹大腸癌後,擔心裝了人工肛門,行動受限,且容易出現側漏、異味等問題,以致延誤就醫。事實上,解決腸腫瘤阻塞問題,也可不用裝人工肛門,透過腸道支架手術,撐開腸道,克服排便不順問題。

台北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資深主治醫師賴正大表示,大腸極富彈性,但如果受到大腸或腹腔內其他來源的腫瘤擠壓,腸道可以撐6至7公分,導致腹痛腹脹,甚至腸道破,引發腹膜炎。

傳統治療這類病人,必須透過人工肛門,讓糞便藉此「導流」至體外,解決眼前急迫性問題,但不少患者拒絕都抗拒這種治療,除了行動不便之外,對整體形象也有極大損害。

一位76歲的晚期大腸癌患者,連續3周嚴重腹脹,經過大腸鏡檢查,找出病因,原來大腸腫瘤已有5、6公分大,阻塞腸道,造成急性腸阻塞,好幾公斤糞便卡腸道中,無法排出體外。

為解決「滿肚子大便」的窘境,醫師建議裝置人工肛門,但該患者搖頭、不願接受,後來安排了大腸支架手術,將支架撐開腸道,終於得以順利排便,術後如廁8、9次,腫脹腹部恢復正常。

台北馬偕現已完成10多例腸道支架手術個案,患者均為腸阻塞的癌友,以大腸癌為主,少部分為胃癌轉移至腸道附近,手術時間約1小時,術後均能好好地排便。

賴正大指出,腸道支架手術好處在於,舒緩腸阻塞症狀,解決了眼前急迫性問題,病人得以好好休息,而醫師也有更充裕的時間擬訂未來治療策略,評估是否接除腫瘤切除。此外,患者不用裝置人工肛門,大幅提高治療意願。

目前該手術大多應用於大腸癌所造成的腸阻塞,最近1、2年,漸漸用於轉移性胃癌、子宮內膜癌導致大腸阻塞的患者,賴正大提醒腸癌病人,應該積極治療,不要放棄希望。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