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抗癌四原則 希望護照成癌友治療「指南針」

3605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藝人林美秀
▲藝人林美秀化身關懷大使,鼓勵癌友運用「希望護照」學習並參與治療決策。(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誤信偏方,延誤治療,類似憾事一再發生,為此,癌症希望基金會推出「希望護照」升級版,鼓勵患者遵循新抗癌4 GOOD,也就是「瞭解它」、「別怕它」、「治療它」、「打敗它」。

35歲潘小姐3年前結婚,婚後不到3個月,卻被確診為乳癌初期,原訂懷孕計畫被迫喊停,整個家庭陷入焦慮惶恐中,但她善用「希望護照」,詳細記錄治療過程,包括化療副作用,了解身體變化,這也成為醫師擬訂治療策略的重要參考。

潘小姐向醫療團隊表達「想生小孩」的心願,也積極參與治療計劃討論及決策,在醫師評估下,在化療前成功凍卵,保存生育機會。至於治療上,則是手術後接著化療、標靶藥物治療、荷爾蒙輔助治療,希望抑制癌細胞復發。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醫師表示,以往癌友較為被動,希望透過「希望護照」,讓病人更主動積極了解癌症,以及自己身體變化、藥物作用及其他副作用,讓醫病之間溝通更為有效。

「希望護照」是一本協助病友「增能」的工具,引導病友瞭解癌症、學習抗癌,提升病友知識,能跟醫師討論治療決策,正面迎戰癌症,接受精準治療,不輕言放棄。

王正旭說,癌友如能積極參與醫療決策,做到「疾病自主」,從醫療團隊討論過程中,選擇最符合自身意願的最佳策略,才能有效提升存活率,及維護癌後生活品質。

藝人林美秀為基金會長期志工,今年化身關懷大使,鼓勵癌友以4 GOOD精神抗癌,積極運用「希望護照」學習及參與治療決策,成為癌友在抗癌路上的指南針。

潘小姐出席記者會時表示,「希望護照」是她治療期間不可或缺的工具,讓她在罹癌之後不盲從、不恐慌。預計3年後,她就可暫停輔助治療,準備迎接新寶寶的誕生。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