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ㄟ尚好? 科學化肌膚保養有一套

3900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寶拉‧培岡新書發表會
▲張啟杉皮膚科診所院長張啟杉(左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中心主任邱品齊(左二)、《寶拉的肌膚保養聖經》作者寶拉‧培岡(右二)、人氣部落客貴婦奈奈(右一)。(圖/公關照片)

在加工品充斥的時代裡,民眾講求天然ㄟ尚好,合成成分常與有害畫上等號,不過在肌膚保養方面反而顛覆了普遍人的想像,問題肌膚保養專家寶拉‧培岡來台分享道,許多合成成分能帶來極好的護膚效果,重點在於保養品對皮膚帶來了益處還是傷害,而非天然或化學。

有著35年肌膚保養經驗,且受到皮膚專科醫師認同的寶拉‧培岡指出,許多天然成分與香氛精油其實會刺激肌膚。皮膚科醫師張啟杉也提到,根據研究結果,有些天然成分對皮膚有害,有些則有幫助,照顧皮膚不能依靠信仰。舉例來說,保養品裡經常添加的芳香成分是引起皮膚過敏反應和刺激的最常見原因,無論這些成分是來自植物或是化學合成。

此外,寶拉‧培岡提醒,護膚重點在於防曬,日曬是造成自由基傷害和發炎反應的主因之一,容易造成斑點、皺紋、皮膚癌和其他病變,若每天使用SPF30及以上具有全波長防曬能力的防曬品時(每隔兩小時塗抹一次),患皮膚癌的可能性會大幅降低。若使用合成的防曬活性成分(亞佛苯酮、甲氧基肉桂酸辛酯和羥苯甲酮),須在皮膚暴露於陽光前20分鐘就塗抹;若使用礦物防曬活性成分的產品(二氧化鈦和氧化鋅),則能提供即時的保護,無需等待。

至於問題肌膚的保養方法,寶拉‧培岡認為,減少發炎的任何措施都有助於抗痘,油性的爆痘肌膚或混和性皮膚,應使用液態、凝膠、輕薄精華液或輕透柔光乳液質地的產品;乾性肌的人應使用厚重潤滑質地的乳霜或乳液;中性肌的人則用柔軟清透的乳液。在考慮護理皮膚時,年齡和膚色與護膚方法無關,即便是母女,只要膚質相同,也可以使用一樣的保養品。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中心主任邱品齊提醒,欲美白者勿相信誇大不實的廣告,建議的美白成分如麴酸、熊果素、傳明酸、維他命B3及維他命C等,維他命A醇及水揚酸等,可依膚質搭配使用,且防曬為必要工作!民眾若有嚴重的青春痘問題,應及早求診。(更多相關內容,盡在《寶拉的保養聖經:現在起,擁有此生最棒的肌膚》,原水文化。)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