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圍警戒密碼知多少? 小心代謝症候群上身

3451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肥肚
▲腹部肥胖、腰圍過粗,是代謝症候群五大項檢測指標中,最重要且最容易自我檢測的項目。(圖/ingimage)

你知道腰圍警戒密碼是「80、90」嗎?台北市衛生局調查發現,超過四成受訪者不清楚「18歲以上男性或女性的理想健康腰圍」,專家指出,腰圍過大是代謝症候群五項檢測指標中,最重要、最容易自我檢測的項目,應常常量測腰圍,自我警惕。

「代謝症候群是健康的危險訊號」台北市醫師公會基層醫療委員會召集委員張孟源醫師表示,代謝症候群是常見疾病現象,包括血壓、血脂、血糖、腰圍異常的統稱,這類病人罹患心血管疾病機會大大增加,死亡率為一般人的1.5至2.5倍。

代謝症候群與國人死因息息相關,國人十大排行榜中的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糖尿病、腎臟疾病及高血壓性疾病,均與代謝症候群有關,累積死亡總人數遠超過第一名的癌症。

衛福部國健署針對國人訂定的代謝症候群診斷標準,以下五項因子中,若包含三項或以上者就屬代謝症候群:

(1)腹部肥胖:(腰圍:男性≧ 90cm或35吋、女性≧ 80cm或31吋)。
(2)高血壓:收縮血壓(SBP)≧130mmHg/舒張血壓(DBP)≧85mmHg。
(3)高血糖:空腹血糖值(FG)≧100mg/dl。
(4)高密度酯蛋白膽固醇(HDL-C):男性< 40mg/dl、女性< 50mg/dl。
(5)高三酸甘油酯(TG)≧150mg/dl。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公共關係事務委員副召集委員王建人醫師說:「預防危險因子比治療更關鍵」,腹部肥胖、腰圍過粗,是代謝症候群五大項檢測指標中,最重要且最容易自我檢測的項目,民眾應該經常量測腰圍,應該了解自己的腰圍,男性不超過90公分或35吋、女性不超過80公分或31吋。

王建人指出,代謝症候群成因為遺傳因子、缺乏運動、不當飲食、肥胖等,且盛行率隨著年齡上升而增加,國人應該多多運動、飲食均衡,生活作息正常,減少熬夜。

千禧之愛基金會陳郁涵營養師表示,想要改善代謝症候群指標並不難,飲食應該掌握低熱量、低油、低鹽、低糖與高纖等「四低一高」飲食原則,均衡攝取各類低飽和脂肪酸、低膽固醇及低反式脂肪酸食物,除了能滿足味覺的需求,還能幫助心血管健康。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