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熬夜工作免疫力低下 唇皰疹反覆發作

4954
【NOW健康 黃于庭/桃園報導】
唇袍診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教授紀景琪表示,一旦感染了唇皰疹,病毒便會躲藏在感覺神經節內,待免疫力下降時,會誘發單純皰疹病毒沿著感覺神經擴散至唇部皮膚,造成唇皰疹復發。(圖/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提供)

35歲的廖姓女子是位室內設計師,重視外表且自我要求極高,也是個工作狂,靈感一來時,經常熬夜畫設計圖,長期工作壓力卻造成她的唇疱疹經常反覆發作,每年復發次數至少超過6次,讓她感到相當痛苦,求診時還忍不住抱怨唇疱疹比生理期更惱人。

廖姓女子指出,每當唇疱疹發作時,會在嘴角產生許多小顆水皰且會疼痛,水皰乾了以後形成一大塊黑色的痂皮,好像臉上多了一塊髒東西,而且講話、大笑或張嘴時,痂皮就會裂開流出血液或分泌物,每次發作時都苦不堪言,不但影響了生活品質,也影響工作,導致她後來甚至不敢出門見客戶。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教授紀景琪表示,唇皰疹是由單純皰疹病毒侵犯唇部皮膚所導致,是一種盛行於世界各地的常見疾病,盛行率沒有男女性別的差異。歐美的研究發現約有20至53%的人曾罹患過唇皰疹,台灣本土的研究則發現63%的人曾感染過唇皰疹,唇皰疹在台灣的盛行率比歐美更高。

紀景琪說明,唇皰疹的傳染途徑為經由飛沫,或接觸帶有單純皰疹病毒的病人分泌物。首次感染唇皰疹經常是在嬰幼兒期,症狀是在牙齦處出現多顆水皰、口腔潰瘍及發燒等,約2至3周康復。一旦感染了唇皰疹,病毒便會躲藏在感覺神經節內,待免疫力下降時,如熬夜、情緒壓力及日光的照射等,就會誘發單純皰疹病毒沿著感覺神經擴散至唇部皮膚,造成唇皰疹復發。

紀景琪進一步表示,唇皰疹通常在5至15天內痊癒,多數唇皰疹的患者每年復發兩次,但有5至10%的患者每年復發次數達6次以上。許多因素皆會誘發唇皰疹的復發,如日光的照射、其他疾病發作、壓力及接受手術(牙科手術、神經外科手術及磨皮等),而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因為對病毒的免疫力較差,也較一般人更容易有唇皰疹發作。

然而,目前尚無永久根除唇皰疹病毒的方法。因此,紀景琪與其研究團隊決定使用實證醫學研究各種介入的療效。相關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2015年8月的實證醫學標竿期刊《考科藍系統性回顧資料庫》(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研究發現,目前唯一有效預防唇皰疹復發的方法是長期(至少4個月)口服抗病毒藥,能減少每年1至3次唇皰疹復發,且並無顯著副作用。

最後,紀景琪建議,患者應維持生活作息正常,減少熬夜,適時放鬆壓力,避免劇烈陽光照射,以減少唇皰疹的復發頻率,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亦能增加免疫力。當唇皰疹發作時,宜避免讓傷口與其他人接觸,避免接吻、共用餐具、毛巾及唇膏等,以免將唇皰疹傳染給他人,等到傷口結痂時,傳染力才會消失。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