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健署提供7歲以下幼兒 享7次免費健檢

3155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幼兒預防注射
▲為減少家長及幼兒奔波之苦,7次幼兒健康檢查服務,已和疾病管制署所提供的預防注射時程結合,每次健康檢查均搭配一次預防注射。(圖/ingimage)

孩子生得少,個個都是寶。為了讓幼兒健康長大,國健署針對7歲以下幼兒,提供7次健檢服務,家長只需負擔少少的掛號費,寶貝就能接受健康檢查,然調查發現,仍有兩成五小朋友並未依照時程接受健康檢查。 


婦幼健康組組長陳妙心表示,現行補助7歲以下幼兒7次免費兒童健康檢查,項目包括生長評估(身高、體重、頭圍)、身體檢查(聽力、眼睛、口腔檢查等)、發展評估(粗動作、精細動作、語言表達)等。

台灣兒科醫學會彭純芝副秘書長指出,幼兒健康檢查項目是綜合兒科或家庭醫學科等專家學者等人建議,透過健康檢查,可以了解孩子的發育狀況,是否有生長遲緩情形。如發現孩子發展異常,醫師將告知家長,並轉介至相關科別,接受進一步診療。

彭純芝說,大部分父母在孩子2歲之前,較為緊張幼兒發育狀況,加上0歲至2歲之間,連續接種疫苗,醫師於打完疫苗後,都會簡單檢查、問診,一旦過了2歲,父母就疏於留意孩子的健康。

陳妙心指出,為了減少家長及幼兒奔波之苦,7次幼兒健康檢查服務,已和疾病管制署所提供的預防注射時程結合,每次健康檢查均搭配一次預防注射。值得注意的是,家長及主要照顧者是小朋友最貼身的觀察者,但國健署調查發現,僅有43.9%的家長會於幼兒健康檢查之前,填寫兒童健康手冊「家長紀錄事項」。

陳妙心提醒家長,孩子健檢前,務必填寫「家長紀錄事項」,詳細註記孩子健康、飲食上等問題,讓醫師精準掌握幼兒發展,提供一對一的醫療服務,並給予免費兒童衛教指導。

「不要讓孩子的健康輸在起跑點上」彭純芝副秘書長表示,家長們應抽空帶孩子至醫療院所接受健康檢查。目前全國約3540家醫療院所提供兒童健檢服務,相關資料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網址:http://ez2o.com/85wPL查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