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退休後關節變形走不動 膝關節保健宜趁早

3202
【NOW健康 黃于庭/台中報導】
中老年人膝蓋疼痛
▲中老年人容易發生退化性膝關節炎,其症狀為關節痛、關節變形與動作障礙,例如:走路就會痛、無力感與無法蹲下等症狀。(圖/ingimage)

「因為走不動,所以朋友都不約我出去玩了!」一名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退休男性患者在診間抱怨,行動遲緩讓他的人際關係變差。醫師提醒,中老年人千萬不要等到關節變形才來求診,平常可以多練太極拳、八段錦,藉此改善關節活動度。

中國附醫中醫部傷科主治醫師侯甫葦表示,退化性膝關節炎常見症狀為關節痛、關節變形與動作障礙,例如:走路就會痛、無力感與無法蹲下等症狀。好發於50歲以上,許多人因此無法工作,影響退休生活。

侯甫葦指出,老人家疾病預後的最佳指標就是「可以很有活力的自由行走」,如果無法行走,整天臥床,不僅毫無生活品質可言,且身體機能將快速退化。

在治療方面,以退化性膝關節炎急性發作時為主,侯甫葦舉例說明,58歲魏女士日前右側膝蓋感到劇烈疼痛而就醫,因她害怕針灸,便以中醫傷科手法治療,服用中藥及敷貼藥布,疼痛症狀大幅改善,不再痛得坐立難安。

根據臨床治療經驗,針灸治療可改善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疼痛。當膝關節症狀緩解後,就需穩定保健,避免疾病復發,建議服用中藥,或接受耳針治療及規律性運動。

此外,侯甫葦強調,處置退化膝關節炎時,應以預防為主,避免工作傷害,如長期蹲站工作,將造成膝關節痛、屈伸卡住,必須在膝關節尚未退化發炎前介入處置,包括修正工作姿勢,並透過針灸、傷科手法來減少傷害累積。

在日常膝關節保健方面,侯甫葦建議民眾,多打太極拳、八段錦,以提高關節的活動度,趁著關節還沒變形之前,開始預防。退休後,不只要存夠退休金,還應擁有健康身體與心理,才能迎接另一段人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