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八成肝癌 與含馬兜鈴酸中藥草有關

3705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中藥草
▲中醫使用馬兜鈴酸的歷史悠久,被廣泛地作為中草藥,適應症包括消炎、消腫及止痛療效,但越來越多證據顯示,除了腎毒性之外,馬兜鈴酸還有很強的致癌性,提高泌尿道及膀胱癌罹癌風險。(圖/ingimage)

肝炎、肝癌等肝疾被稱為國病,每年新增1萬1000名肝癌患者,約8000人死於肝癌。一般認為,肝癌與肝炎、肝硬化有關,不過,林口長庚研究卻顯示,台灣大多數的肝癌患者均遭馬兜鈴酸污染,兩者有著密切的關聯。

林口長庚、新加坡大學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攜手合作,利用次世代基因定序分析98個肝癌病人,其中76個病人的肝癌組織中,竟然帶有「馬兜鈴酸特有的基因突變指紋」,比率高達78%。

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系主任謝森永表示,具腎毒性的馬兜鈴酸,為已知最強的致癌物之一,在1990年代,100名多名比利時女性使用了含馬兜鈴酸的減重藥物後,發生腎臟衰竭,其中很多人合併膀胱癌及泌尿道癌。

事實上,中醫使用馬兜鈴酸的歷史悠久,被廣泛地作為中草藥,適應症包括消炎、消腫及止痛療效,但越來越多證據顯示,除了腎毒性之外,馬兜鈴酸還有很強的致癌性,提高泌尿道及膀胱癌罹癌風險。

林口長庚泌尿科與國立新加坡大學的合作團隊,日前進一步以小鼠證實,馬兜鈴酸是現今已知的基因突變物質中最強的,並高於尼古丁及紫外線等,謝森永指出,有必要予以管制。

廣防己、關本通、馬兜鈴及天仙籐等含量較高的中藥,已被禁用;含量較低者(大多屬草藥)還在使用,如朱砂蓮、尋骨風、青香藤、南木香、通城虎、假大薯、淮通、管南香、鼻血雷、白金古欖等。謝森永說,國內合格醫療院所中醫部門及診所已經不用這些草藥,但部分坊間來路不明的藥物還是可能含有馬兜鈴酸。

謝森永提醒肝病患者,務必小心用藥,定期就醫,並遵從醫師處方,找合格的中醫師診治,千萬不可誤信偏方。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