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併發肺炎險奪命 及早接種疫苗為上策

3385
【NOW健康 吳孟瑤/台北報導】
施打疫苗
▲疾病管制署今年特別開放家有6個月以下嬰幼兒的父母,可以公費接種疫苗,呼籲家有新生兒的家長,甚至是阿公、阿嬤都應該完成接種。(圖/ingimage)

27歲陳小姐咳嗽不適,本以為只是小感冒,至診所看病,吃藥後病情未見改善,反而越咳越嚴重,甚至咳出血來,之後到醫學中心急診,醫院才確診為流感併發肺炎、心肌炎,因病況危急,院方還一度發出病危通知。

國泰醫院呼吸胸腔科主任邱銘煌表示,流感與感冒不同,可能造成肺炎、心肌炎,甚至腦炎等重症,嚴重還可能造成死亡。

流感病毒侵襲對象不分老少,身強體健的年輕人也可能因流感差點沒命,陳小姐就是典型個案,想起住院插管的痛苦,她說:「從沒想過一次流感,就差點讓人死亡。」

當時因急性呼吸窘迫,動用葉克膜救治,治療期間還發生氣胸併發嚴重感染,一度休克,血壓、血氧掉到50幾,險些喪命。

邱銘煌指出,該院去年收治不少流感重症患者,其中以50到65歲中壯年居多。一名50歲有心臟病史的男性,咳血一周,後咳嗽症狀加劇、腹瀉,身體虛弱到無法下床。急診後,確診為流感併發肺炎,住院救治逾60天才康復出院。

據統計,9成流感重症個案並未施打疫苗,國泰小兒科主任沈仲敏指出,門診時常收治爸媽感染流感,或就讀就幼稚園的哥哥姐姐感染流感,回家傳染給家中幼兒,造成全家都感染的狀況。

疾病管制署今年特別開放家有6個月以下嬰幼兒的父母,可以公費接種疫苗,呼籲家有新生兒的家長,甚至是阿公、阿嬤都應該完成接種,這就是疼惜金孫的具體表現。

今年度公費流感苗接種對象包括,滿6個月以上至18歲之幼兒及學生、50歲以上成人、心肺功能不佳的高風險慢性病人、BMI≧30、孕婦、家有6個月內嬰兒的父母、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等。

邱銘煌提醒,符合公費資格者,儘速前往醫療院所接種,施打過後2周,體內才會產生足夠的抗體,因此早一點接種,才能免除感染風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