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牙痛頭快爆 竟是動靜脈血管畸形瘤

1150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牙痛
▲每個人都有牙痛經驗,不過,牙醫師提醒,如果找不出原因,可得當心是其他疾病引起。(圖/ingimage)

每個人都有牙痛經驗,不過,牙醫師提醒,如果找不出原因,可得當心,千萬不可等閒視之,這可能是糖尿病、三叉神經痛,甚至是致命的動靜脈血管畸形瘤。

有名30歲男性病患至牙科診間時,抱怨牙痛已經半年多,看過許多醫師,也做過不少治療,卻找不出原因,牙痛引發頭痛,當牙痛發作時,引起頭部劇烈疼痛,痛到頭部快炸開似的,但吃了止痛藥,症狀隨即獲得緩解。

該男性主訴,半年前,因右上牙齒疼痛至牙科診所,經醫師臨床口腔及牙科X光檢查,初步診斷為右上第一大臼齒舊有填補物不密合,以致二次齲齒,但移除填充物後,發現蛀牙並未影響到牙髓神經。

相隔數個月後,他再度右上牙齒疼痛,且引發頭痛,經過牙醫師仔細口腔檢查,會同根管治療科醫師和牙周病科醫師檢查,確認右上及右下每顆牙齒都沒問題,也不是非顳顎關節異常,更無典型三叉神經痛症狀。

為此,他被轉診至神經外科,做了核磁共振血管攝影檢查,這才找到原因,他罹患了動靜脈血管畸形,以致引發疼痛,經過手術及藥物治療後,終於解決半年多的疼痛問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牙科主治醫師趙書群表示,非齒源性的牙齒疼痛在臨床診斷是相當困難的,臨床上常見的非齒源性牙齒疼痛有三叉神經痛、顳顎關節障礙,動靜脈血管畸形則相當罕見。

趙書群指出,非齒源性的牙齒疼痛與齲齒所引發的牙髓疼痛相當類似,部分非齒源性的牙痛患者白白受罪,接受根管治療,甚至拔牙,才發現這並不是牙齒問題。

趙書群提醒民眾,牙齒疼痛原因有許多種,如果牙醫師檢查不出牙齒問題,或是治療後還是繼續疼痛,就應該懷疑非單純牙痛問題。建議病患求助神經科醫師,接受進一步的檢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