臍帶血有備無患 地中海型貧血寶寶得救

2408
【NOW健康 凌芸斐/彰化報導】
王士忠醫師
▲王士忠醫師表示,幹細胞移植是唯一可以治癒重度地中海型貧血的方法。(圖/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提供)

「寶寶5個月大,已經有知覺了,無論如何我都要把他生下來!」魏太太得知寶寶是重度地中海型貧血後,仍決定生下孩子,在滿2歲5個月時,順利接受臍帶血移植,移植3個月後,魏小弟血型從原本的B型變成捐贈者的O型,代表移植成功。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王士忠表示,地中海型貧血屬於隱性遺傳的慢性溶血性貧血症,台灣帶因率約5%至8%,粗估約176萬人口帶有這種基因,而這些人和他們的子女、甚至孫子女,都有可能碰到這個問題。

患有重度地中海型貧血的新生兒,出生時沒有明顯症狀,到6個月大時會漸漸開始貧血、臉色蒼白、黃疸、肝脾腫大,如果沒有治療,會導致骨骼變形、體內堆積大量鐵質,最後死於心臟衰竭。

目前治療重度地中海型貧血,以輸血治療為主,但重型病人必須倚賴終身定期輸血,以維持血紅素的濃度。此外,必須持續使用排鐵劑,避免過多鐵質沉積於胰臟等各器官,造成糖尿病、肝硬化。

王士忠說,幹細胞移植是唯一可以治癒重度地中海型貧血的方法,可以透過臍帶血或骨髓移植,但後者術後感染機率較高,不僅成功率下降且費用昂貴,較難找到適當的骨髓捐贈者。相較之下,臍帶血則具有配對容易、排斥小、併發症少等3大優勢。

王士忠解釋,骨髓配對需要6個抗原完全符合,但臍帶血只需符合4個即可移植,配對成功機會較高。此外,臍帶血的造血幹細胞更為原始、擴增能力更強,且取得容易。

魏小弟現已3歲半,除了定期回診追蹤,外觀與發育狀況皆與一般孩子無異,魏媽媽鼓勵所有的母親,存下臍帶血和臍帶幹細胞,為自家及別人孩子保有一線救命希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