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人生新希望 癌友「畫」悲傷為正能量

1017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第7屆《彩繪希望》活動
▲第7屆《彩繪希望》期勉抗癌夥伴向前走,活動強調參與感,鼓勵所有抗癌路上的朋友,拿起畫筆面對病魔。(圖/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得到癌症,人生是否就被判出局了呢?3位堅強的女性,分別挺過腸癌、乳癌、腦癌,用畫筆重獲新生。抗癌三姝的故事,證明生命的韌性,也鼓勵抗癌路上的同行夥伴,以不同的堅定姿態繼續前行。

癌症非絕症,但抗癌除了專業醫療照護,更重要的還有強大的心理支持。為幫助癌友、家屬及醫療團隊建立情緒抒發管道,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與台灣禮來公司特舉辦第7屆「彩繪希望」繪畫比賽頒獎暨作品展,藉得獎者畫與話的分享,勉勵所有人。

40歲的動畫師乃菲,連續嘗試5次人工受孕,求子未成,癌症竟先來敲門!一開始十分積極治療,無論動刀懸吊卵巢、切除幾乎全部直腸以及28次電療都打擊不了她,但化療造成的嚴重嘔吐卻逐漸產生恐懼,曾兩度想要放棄。抱持著不願白髮人送黑髮人的信念,挺過治療後,用畫筆重新出發,並以「重生」為名參加比賽,獲得第7屆《彩繪希望》癌症病友組首獎。

另一位家政老師用畫訴說心情,中年才遇見真愛,卻沒想到新婚未滿2個月就確診乳癌,面對癌症的來勢洶洶,不僅必須手術切除上圍及重建,因化療所造成的掉髮更讓她無法接受,但看著先生不離不棄,陪著她一起學畫,因此告訴自己要好好活著。作品「髮晴。髮情」是支持自己一路走來力量,獲得第7屆《彩繪希望》癌症病友組第2名。

同樣獲得評審青睞與肯定的「守護平安」,是35歲的腦癌患者饅頭(化名),從緊急入院檢查、在好壞參半下直接選擇開刀切除,到最後確診罹患與名嘴陳立宏相同膠質母細胞瘤第4級。想到自己還有2個年幼小孩,心情如洗三溫暖跌至谷底,癌症打亂了人生步調,但始終相信,活著就有希望的她,積極把握每次治療的機會。治療期間,選擇用畫畫來療癒心情,以及訓練因手術還無法恢復正常施力的右手。

罹癌並不是生命的終點,雖然療程的辛苦加上心理恐懼,常常影響病友的治療意願與治療成效。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席慕蓉表示,病友心理的調適,除了家人、朋友的支持,最終還是回到自己,因此,舉辦13年的「彩繪希望」強調參與感,鼓勵所有抗癌路上的朋友,當身處難關時,無論會不會畫,都可以拿起筆,讓夢想、思念與感謝陪伴一起面對病魔。

台灣禮來公司姜佩卓也分享,台灣禮來守護民眾健康,致力研發更有效的藥物來幫助病人,另希望提供一帖心靈的良藥,幫助病人舒緩疾病所帶來的不適與壓力,找到面對生命轉折的勇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