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煩惱絲洗護學問大 醫師:勿輕信網路花招

2700
【NOW健康 夏亞凡/特別報導】
頭髮
▲陳建勳醫師指出,引起掉髮的原因有很多,如多囊性卵巢囊腫、貧血、過度減肥造成蛋白質攝取不足,都有可能造成掉髮,應多加注意。(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洗護髮花招多,除了一般正常的洗護髮程序外,有些民眾會嘗試使用網絡上的洗護髮偏方,希望以簡易、便宜、有趣的方式達到美髮效果。但當心省了小錢後,反而需花大錢修復!台北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陳建勳醫師提醒,有些網絡上的洗護髮偏方具危險性,民眾應謹慎為之。

一般洗髮精中含有陰離子,具清潔作用,所以在清洗完後,毛鱗片會是張開的。而潤髮乳中含有陽離子的成分,當兩種離子互相結合,便能讓原本張開的頭髮毛鱗片閉合,鎖住水分,讓頭髮顯得較有光澤。陳建勳醫師解釋,這就是洗護髮完,髮質看起來變好的主要原因。

就有網友突發奇想,把市面上常見的蘋果醋及小蘇打粉與洗髮精調和來洗髮,結果頭髮變得十分有光澤。這可能是因蘋果醋屬於陽離子,而小蘇打粉及洗髮精是屬於陰離子,正如一般洗護髮精的原理,當兩種離子在頭髮表面上相互結合,就會讓頭髮變得較有光澤。

此外,像是許多民眾日常生活會用到的護髮油,能阻隔空氣、防止水分喪失的作用。可以在頭髮有些濕潤的時候用護髮油護髮,效果較佳。有趣的是,像堅果油、沙拉油、甚至是美乃滋這些廚房常見的油脂類,也有一些網友把它們拿來做護髮。陳建勳醫師對此表示,這些油脂的特殊氣味,對於美髮護髮而言未必是最佳選擇。

關於頭髮的保養,你是否曾在護髮完梳頭時,發現梳子上有一堆頭髮?這是許多愛美女性最擔心的掉髮問題。對此,陳建勳醫師指出,引起掉髮的原因有很多,如多囊性卵巢囊腫、貧血、過度減肥造成蛋白質攝取不足,都有可能造成掉髮,應多加注意。民眾可平時多攝取含有維他命B及鐵、鋅等礦物質的食物,這些都有助於頭髮生長。

最後,陳建勳醫師呼籲,網路上有些護髮行為可能會具有危險。如流行的生鮮水果泥護髮,若食材沒有處理乾淨,就很有可能會讓頭皮感染細菌及造成皮膚過敏。此外,以檸檬汁洗頭有可能會使頭髮脫色,若沒有沖洗乾淨,檸檬汁會容易因為光敏感,而造成皮膚變黑。所以,對於這些網絡上流傳的說法,民眾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