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不吃早餐易中風? 研究:血壓飆升是關鍵

1780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吃早餐
▲跟不吃早餐的人來相比,每天吃早餐的人比較不會有高血壓的情形。(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俗語說:「一日之計在於晨!」是的,一天的飲食當中,早餐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有句話說:「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早餐吃得好,可以讓一整天都神清氣爽、充滿活力,身體也才有元氣應付一整天的忙碌。現在還有最新研究說明,吃早餐可以降低中風的風險,尤其是出血型的腦中風,研究刊登在《中風期刊》(Journal Stroke)。

日本大阪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中,一共找了80000多位日本男女,年齡介於45歲至74歲,而且這些族群都沒有心臟病或癌症病史,實驗時間從1995年到2010年,追蹤這些參加者們的早餐飲食習慣。

在15年的隨訪當中,有1051人被診斷出腦出血型中風,870人被診斷出有冠狀動脈心臟病。研究顯示,相較於有每天吃早餐習慣的人,那些不吃早餐的族群,罹患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較高,尤其是出血型腦中風。

研究者表示,出血型腦中風的主要風險因子是高血壓,尤其是早晨的血壓會升高,更容易引發腦中風。而跟不吃早餐的人來相比,每天吃早餐的人比較不會有高血壓的情形。

由於不吃早餐、空肚子時,身體為了取得動力,就會動用甲狀腺、副甲狀腺、腦下垂體等的腺體去燃燒組織,進而使罹患慢性病的機率增加。也因為不吃早餐是不健康的生活型態之一,間接導致高血壓和高膽固醇,提高中風風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