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過敏兒父母好心疼 五成患童每週發作

2370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圖左:葉國偉理事長;圖右:楊曜旭秘書長
▲葉國偉表示,過敏症狀嚴重時,身體可能會表現多種過敏反應症狀,醫師雖可同時處理,但只能暫時減少不適,家長應該預防過敏症狀再發生。

4歲鄭小弟2年前出現過敏症狀,每逢季節交替或氣溫變化大,就會打噴嚏、鼻子癢,發蕁麻疹。換季時,鄭小弟弟手臂、衣服、甚至床單上都是血漬,嚇壞了媽媽,仔細觀察後發現,原來是半夜皮膚過敏,不斷抓癢,導致破皮出血。

兒童過敏專科醫師呼籲家中有過敏兒的父母,過敏是一輩子的事,不要等到孩子過敏嚴重發作時,才前往診所就醫、諮詢醫師。同時,治療過敏應優先找出過敏原,長期追蹤治療,才能事半功倍。

台灣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針對超過548個家中有過敏兒的父母進行調查,結果發現,約五成過敏兒童的症狀一周至少發作一次,有的甚至天天發作,卻有高達五成父母不知道過敏為全身性疾病,而高達六成五的家長,在孩子過敏症狀嚴重時,才陪同就醫。

台灣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葉國偉表示,過敏症狀嚴重時,身體可能會表現多種過敏反應症狀,雖然醫師可同時處理多個過敏症狀,但只能暫時舒緩,減少不適,家長應該預防過敏症狀再發生,減少服藥的機會。

許多過敏兒家長在孩子症狀輕微時,輕忽以對,或選用偏方來減緩孩子過敏症狀,直到過敏嚴重發作才尋求醫師協助,一旦症狀減緩好轉就停止治療,如此一來,容易為孩子留下永久性傷害。吸入過敏原而導致的兒童氣喘,若未適當追蹤治療,除了不斷復發,還可能造成肺部永久性傷害。

不少過敏兒家長為了避免孩子過敏復發,而特別添購防塵、防蟎寢具、空氣清淨機以及保健食品。葉國偉建議家長,應與醫師作討論,接受專業治療,不要一味尋求偏方。過敏是一輩子的事,治療過敏應優先找出過敏原,才能有效幫助孩子擺脫過敏症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