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腺肌症合併貧血 婦女月事大失血險心衰竭

3046
【NOW健康 楊芳綺/台北報導】
婦產科主治醫師林姿吟
▲林姿吟醫師提醒女性要注意自身經血量,以免經血過多造成貧血及經痛。

女性長期經血過多,當心貧血引起心衰竭。45歲黃小姐罹患子宮腺肌症,每次經血平均流失700cc,上個月因此休克昏迷送急診,發現有心臟擴大跡象,差點引發心衰竭。經安裝「子宮內投藥系統」,經痛問題獲得改善,且子宮內膜變薄,經血量隨之減少。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林姿吟說明,黃小姐半年前因經血過多且經痛就醫,檢查出罹患「子宮腺肌症」合併貧血,雖建議開刀切除子宮,但患者希望保留,只靠口服藥物治療,結果體力越來越差、無法工作,每個月都因貧血送急診。

林姿吟解釋,子宮腺肌症是指子宮內膜因異位而侵入並生長在子宮肌肉層當中,導致子宮壁膨脹,月經來時,除引起刀割般的疼痛,還伴隨經血過多導致嚴重失血性貧血。臨床上就有患者因貧血昏倒在捷運車廂或體力不支摔下樓梯。

子宮腺肌症可透過手術開刀、口服藥物及子宮內投藥系統來治療。由於子宮腺肌症的異位組織和肌肉層界線不明顯,手術時無法完整切除,只能開刀把整個子宮切除,避免復發,但許多育齡期的婦女不願切除子宮。

至於荷爾蒙口服藥物,副作用較大,常引起身體不適,改善經血過多的效果亦有限。相較之下,「子宮內投藥系統」能夠有效降低經血流量,並能縮小子宮腺肌症的異位組織,改善經血過多造成的貧血及經痛問題。

經醫師建議,黃小姐安裝「子宮內投藥系統」,內膜變薄,經血量大幅減少,治療效果顯著。林姿吟表示,子宮內投藥系統治療簡單,在門診即可處理,加上黃體素只作用在子宮局部,全身性副作用較少,健保已提供給付。此外,不少經血過多的貧血女性常吃補品來補血,可能補出問題,應定期就醫檢查,確保子宮是否健康,才是根本之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