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檢測合併抹片檢查 成功揪出子宮頸癌

2250
【NOW健康 楊芳綺/台北報導】
雙和醫院婦產部主任賴鴻政
▲賴鴻政醫師說明,子宮頸抹片結合甲基化基因的檢測有89%的準確度,比抹片結合HPV病毒的檢測還高。

女性子宮頸癌篩檢敏感度大提昇,雙和醫院26日宣布成立亞洲第一個表基因轉譯醫學中心,正式將子宮頸癌甲基化基因檢測運用於臨床,合併子宮頸抹片篩檢,可將敏感度推升高達93%。

雙和醫院婦產部主任賴鴻政表示,雖然國人子宮頸癌發生率高居第七,但早期治癒率卻極高,只要透過抹片檢查在零期發現,存活率可達百分之百。不過,現行子宮頸抹片檢查準確率只達60%至70%,必須每年檢查一次,以避免疏漏。

雙和醫院研究團隊利用癌化過程中,子宮頸細胞基因累積的甲基化印記,找到關鍵性的甲基化基因。研究發現,癌前病變及子宮頸癌的病人子宮頸細胞可偵測到基因高度甲基化的現象。

賴鴻政說明,經由台灣11家醫學中心699位受試者的驗證,證實抹片結合甲基化基因的檢測有89%的準確度,比抹片結合HPV病毒的檢測還高。此研究成果,已獲得美國癌症醫學會、國際抗癌聯合會及日本癌症醫學會所共同支持的新期刊《Cancer Medicine》所刊登。

賴鴻政指出,子宮頸癌甲基化基因檢測可直接取用抹片採檢時的剩餘檢體進行檢測,只需2小時即可獲得結果。另可透過病人自我採撿陰道檢體作檢驗,其檢驗結果,與醫師採撿的子宮頸檢體的檢驗結果有高度的一致性。

賴鴻政認為,未來國人接受子宮頸癌篩檢,可透過自我採檢與甲基化DNA的檢測,不僅提高篩檢準確率,還能增加篩檢的隱私性。在未來的子宮頸癌的篩檢上,將佔有重要的角色。建議30歲以上有過性行為的女性,每年皆應接受篩檢一次,健保有給付,但現階段仍以醫師採撿體方式為主。

★關於「轉譯醫學中心」更多相關內容:台北市紅十字會舉辦免費健康公益講座,時間訂於2015年06月06日(六)下午1點至5點,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1室(台北市徐州路2號4樓)。此次講座特別邀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特聘教授歐耿良,與民眾分享「轉譯醫學-從醫學研究到臨床治療之路」。如欲參加的民眾請事先報名,請於週一至週五上班時間來電:(02)2391-5568轉報名組。亦可線上報名:http://lecture99.com/program.php?id=23,或上網搜尋「健康公益講座」進入活動網頁直接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