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變殭屍?! 小心追求指數驟降

761
【NOW健康 王國強/台北報導】

美女變殭屍?! 小心追求指數驟降 
  有一位男性網友在網路BBS上求助說道,他想要追求一位心儀已久女生,但是發現這女生有個怪習慣,就是即便去海灘玩水總穿著包覆腳的鞋子,怎樣也不願意脫下,直到交往後才發現女友有嚴重灰指甲,他才明白當初為了避免尷尬才不願脫下鞋子的原因。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出門時除了盛裝打扮外,腳指甲也不免了修飾一番,無非就是為了要給對方留下美好印象,若罹患灰灰黃黃的灰指甲,確實讓許多女性朋友在穿鞋時頗為掙扎及困擾,由於病徵不痛不癢,僅造成外觀上的不好看,因此成為病患不會積極治療的主要原因。

  皮膚科專科醫師林祺彬表示,上述案例所提的女性,長時間穿包覆腳的鞋子雖然是避免了場面尷尬,但是對於症狀並無任何幫助,甚至有惡化的可能,夏季炎熱潮溼環境,是黴菌最喜歡的環境,一旦讓黴菌定居下來,就容易造成慢性感染及惡化,應該要提早就醫治療,早期痊癒才是正確之道。同為皮膚科專科醫師王銘燦補充,近年興起了指甲彩繪及水晶指甲的風潮,許多愛美的女性都趨之若鶩,但是彩繪原料、去光水與指甲黏著劑皆屬於化學物質,過度頻繁使用容易破壞指甲組織、造成指甲甲肉分離或甲周皮膚過敏,皮膚或指甲的受傷會讓皮膚門戶大開,增加黴菌進入感染的機率。

  很多民眾把家中的抗黴菌香港腳藥膏或藥水拿來擦在指甲上,林祺彬強調,其實是非常不正確的觀念。黴菌在指甲內就像是躲在厚實的防空洞裡頭一樣,一般抗黴菌藥物並無法穿透堅硬的指甲硬角質層,治療效果不佳。若屬於輕中度的灰指甲,可以使用滲透力較強的特效指甲新型油劑來治療,一週塗藥一次,就有抑制黴菌的效果,此類藥物在歐洲已有超過十年歷史,已經被列為輕中度灰指甲的第一線用藥; 若屬於嚴重型或是多指的灰指甲,則可依皮膚專科醫師的指示同時搭配新型口服抗黴菌藥治療,效果會更佳。

  灰指甲具有傳染力,王銘燦也提醒民眾,平常儘量避免赤足或使用共用拖鞋出入公共場合,如游泳池、健身房等場所,就能預防勝於治療,也可避免病情加重蔓延,為了能讓一般民眾明確的判定,自身是否罹患灰指甲症狀,可上網利用http://www.drnail.com.tw/Detection.asp灰指甲檢測系統,可利用分數評量來判定自己指甲是否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