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性荷爾蒙可保護器官 提高免疫力

694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雌性荷爾蒙可保護器官 提高免疫力 影響休克出血時的存活率 
  為何女人總是比男人長壽?答案揭曉,原來是雌性荷爾蒙的作用!長庚醫院最新動物實驗發現,雌性荷爾蒙可以抑制體內發炎因子,降低心臟細胞受損,一旦休克出血時,變成存活關鍵,雌鼠的存活率是公鼠的六倍多。

  林口長庚醫院麻醉科醫師余黃平從2002年與美國伯明罕阿拉巴馬大學重症醫學權威Dr. Chaudry合作,從大白鼠創傷失血性休克模型中,發現雄性大白鼠在發生創傷失血性休克後,即使經過輸液急救,仍然發生持續性的心臟、肝臟、腸胃道等功能障礙。                                              

  但奇怪的是,這些後遺症卻不會出現在體內有著高濃度雌性荷爾蒙的母鼠身上,引起了醫學界的注意,動物實驗發現,老鼠休克時,雌性荷爾蒙濃度的高低,是左右存活率的主要關鍵。                                                      

  這也解釋了,不管是國內外統計,失血性休克之後的存活率,都是女性高於男性,研究證實,雌性荷爾蒙可以保護器官、提高免疫功能。

  余黃平指出,雌性大白鼠和雄性大白鼠在出現失血性休克時,給予相同的血液和體液補充,結果雌性白老鼠存活率為六成一,雄性或是被摘除卵巢的母鼠則只有一成,進一步分析,母鼠體內雌性荷爾蒙扮演著關鍵角色。

  被閹割去勢、或是注射雄性荷爾蒙抑制劑(Flutamide)的公鼠,在經過創傷失血性休克後,後遺症明顯比一般公鼠較低,可以繼續維持器官功能。

  研究結果證實,雌性荷爾蒙對各器官的保護功能,一旦對於缺乏雌性荷爾蒙的男性或是停經後婦女,以及切除卵巢的女性,在發生失血性休克的時候,立即提高體內雌性荷爾蒙或是降低雄性荷爾蒙,就能達到保護效用,提高存活率,這已經被醫界視為一個新的治療方法。

  為何雌性荷爾蒙具有神奇的功效?余黃平解釋,雌性荷爾蒙可以降低創傷失血性休克後引發的嗜中性球浸潤程度,抑制多種發炎因子形成,減輕肝臟、小腸、肺臟等器官的損傷。

  另外,透過雌性荷爾蒙受體的作用,可以提高心臟功能的各項指標,進而降低心肌細胞受損與細胞凋亡的程度,能夠有效改善創傷失血性休克所導致的心臟衰竭。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